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诗意地生活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 李久林

  生活如诗,从古到今,浪漫情怀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之一。面对生活,李白大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陶渊明则“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乐在其中;苏东坡高歌“大江东去,浪淘尽”;屈原低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意地生活,把自己也变成诗,这样的情怀如同一颗种子,一直埋藏在很多人的心中,当微风徐徐吹来,这颗种子就开始萌芽,生活就会如同夏花般绚烂。

  德国诗人荷尔德林高声唱道:“充满劳绩,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在享有物质生活的同时,能够在精神的家园中“诗意地栖居”,这是一种至上的人生境界。人们渴望物质生活的富足,更渴望精神家园中充满美好的情愫。这是一种诗化的生活,是一种诗意的人生。

  然而,柴米油盐的生活往往会让我们在琐碎和麻木中迷失自我,在抱怨和颓废中穿梭前行……冷静下来思索,用哲理的眼光审视自己、观察事物、对待生活,你会恍然大悟:其实生活中并不缺少诗意,而是缺少选择和发现。在我们辛勤劳作之后,请诗意地对待生活,去抬头仰望浩瀚无垠的天空,让思绪自由地飞扬:想象自己是蓝天,万里无云;想象自己是月夜,寂静美丽;想象自己是海浪,澎湃不息……此时的生活,充满了无限生机和诗意。

  诗意地生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就会知道怎样守住人生的底线,怎样摆正人生的天平,怎样恪守生命的尊严。

  选择诗意并不是选择逃避,不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消极退避,而是选择更积极、乐观的生活:热爱生命,领悟生活的真谛,真诚而朴实地活着;亲近自然,把世俗的生活与自然本真合二为一;善待自己,让有限的小我和无限的大我水乳交融;关爱他人,让诗意的阳光播撒到心灵的深处。

  人生道路是漫长的,现实生活或许是阳光明媚,云淡风轻;或许是风起云涌,乌云密布;或许是一帆风顺,春光无限;或许是荆棘密布,坎坷不平。不管怎样,请怀着诗意去生活,做到“宠辱不惊,坐观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闲看天上云卷云舒”,那么你的人生一定会绚丽多彩,充满诗情画意!

  (作者单位:湖南省湘潭县三中)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4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