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领导干部听课评课亟待专业化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听课评课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常规性活动,也是学校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但是,一些学校领导干部听课评课不够专业,表现为:听课评课的目的不明确,计划性和选择性不强,框架不清晰,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关注不够,听课评课中的问题意识不强。领导干部听课评课走向专业化,应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遵循“以学论教”的原则,转变评价视角。“以学论教”是现代课堂教学评价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评价课堂教学的一个新视角。它告诉我们:评价教学成败最重要的标准应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具体来说,要从学生的情绪状态、参与状态、交往状态、思维状态、目标达成状态等方面来评价课堂教学的效果。

  2.以研究者的姿态进入课堂,强化问题意识。领导干部在听课评课的过程中一定要强化问题意识,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领导力。比如,在听课评课后,应及时记录要点,定期分析听课记录,归纳出带有本质性、普遍性的问题,并将其作为校本教研的课题,组织教师共同研讨,改进教学。

  3.借鉴课堂观察的方法,减少听课评课的随意性。在听课评课前,可根据此次听课评课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确定自己的观察点,并尽量在课前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课中,使用相应的观察量表,对观察点的情况作出详细记录。课后,将观察结果和指导意见或建议反馈给授课教师,并与其进一步讨论和交流。

  4.评课标准、框架的确定要兼顾个性特点与共性要求。这里所说的“个性特点”,其一是指各个学科的基本特点以及这一学科特有的育人功能,其二是指听课评课对象的不同特点。

  (摘自《中小学管理》2009年第2期 宋世云 徐燕平/文)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4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