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澳大利亚《土著民族教育(目标援助)法案》
2010-04-15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姜峰 刘丽莉

  澳大利亚是由来自120个国家的140个民族组成的典型的移民国家,被社会学家喻为“民族的拼盘”。澳大利亚从最初土著民族居住的地方,发展到以英裔为主体,同时排斥其他民族的单一的同质社会,再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多元文化共同发展的国家,历经了政策上的改革和观念的转变。2000年,在多元文化政策的背景下,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出台了《土著民族教育(目标援助)法案》,旨在通过提供财政帮助使澳大利亚土著民族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2004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又对该法案作了修订,增加了拨款的数额,修改了拨款实施的具体内容,促使土著民族教育政策的实施更为有效。该法案重视少数民族的群体利益,促进了教育机会均等发展,是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教育政策的产物。

  一、制定《土著民族教育(目标援助)法案》的背景。

  (一)土著民族人口数量迅速增加。

  澳大利亚有人口2070万(根据2006年6月30日人口普查统计数据),其主体民族是英国及爱尔兰后裔,澳大利亚土著居民人口总数约为45万,占澳大利亚总人口的2.4%。土著民族是指澳大利亚土著民族和托雷斯海峡岛居民后裔。土著人在澳大利亚历史悠久,他们塑造了澳洲大陆的环境和社会关系,创造了澳洲重要的文化遗产。澳大利亚现在的土著居民主要聚居在一些地理位置偏僻的地区,尤其是澳大利亚北部地区。随着人口民族构成的不断变化,土著人口的数量直线上升,1947年为6.95万,1954年为7.45万,1966年为10.20万,1981年为16万,2000年为38.40万人。人口数量的猛增,促使政府需要出台相应的民族政策,以适应土著民族人口快速增长的需求。教育政策作为民族政策的一部分,也要适时作出相应的调整。

  (二)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建设的需要。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土著居民的失业率急剧上升,使土著民族处于边缘化地位的矛盾日益加剧,社会错位状况日益严重。为了取得社会地位的平等和民族认同,提高就业机会和就业能力,土著人作了不懈的努力和斗争,促使政府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出台相应的民族政策,这是双方达成和解,建立一个团结、正义的未来社会的基础。教育政策作为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日益重视和加强。相继制定了包括从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到就业和发展的一系列政策。1983年-1984年,联邦政府的土著事务部为土著学龄前儿童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提供了1400万澳元,每个学生每年平均可获得400-500澳元的教育经费。土著学生免交学费,其学习费用从土著事务部拨给州政府的经费中支出。1985年-1987年,政府还制定了土著民族参与计划,每年拨一定专款,资助土著居民进入高等院校。1987年10月,澳大利亚政府制定了土著民族就业和发展政策,这一政策为促进土著民族就业和发展的一系列项目提供了经费资助,比如,促成了若干土著居民边远地区项目和全国教师安置计划,从而为改进土著民族的教育、培训和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1989年,澳大利亚通过了《土著民族教育法》(补充资助),为提高土著居民的受教育水平提供补充性财政资助。1998年的《高等教育资助法案》规定,联邦政府将设立土著居民资助金,支持致力于提高土著民族的高等教育入学率和成功机会的各种活动。政府不仅拨专款用于提高土著民族学生的入学率,还制定全国的教育目标以保证土著学生的教育质量,同时,把大量的经费投入到土著学生的教育发展方面,并有意识地向土著民族地区倾斜。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土著民族聚居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整个社会其他地区相比仍然较为滞后,为了推进国家经济的整体进步,促进土著民族聚居区的经济发展,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大对土著民族教育的支持力度,使土著民族学生取得更大的进步。1999年,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咨询理事会的报告《走向新世纪的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无所不包》重申了多元文化政策的基础是自由民主制度,发展了其基本原则,即公民义务、文化尊重、社会平等和有效益的多样性。随即,2000年颁布了《土著民族教育(目标援助)法案》。该法案为土著民族教育战略行动规划提供适当的经费资助,以拨款的形式支持土著居民的教育,对发展土著居民的教育提出明确目标,对如何实施该法案的条款以及如何运作资助经费作了具体规定。这些规定,为土著民族平等参与教育提供了法律保障。

  二、2000年《土著民族教育(目标援助)法案》的主要内容。

  该法案之所以叫做目标援助法案,是因为政府在提出发展土著民族教育目标的基础上实行拨款援助,发展土著民族教育,保留土著民族的群体文化。该法案从目标入手,每一项拨款都是以实现土著民族教育目标为最终结果而进行,不但要使土著居民平等接受教育,也要提高他们参与教育决策的意识和发展适合他们自身的文化教育服务,这些都更有利于土著文化与澳大利亚其他文化的共生。

  (一)法案的目标。

  1.为土著民族提供公平、良好的教育。

  为了保障土著儿童和与他们同龄的其他澳大利亚儿童具有平等进入教育机构的权利,澳大利亚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土著民族提供平等的教育途径,为确保其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教育和中等后教育方面,与主流群体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确保土著民族平等地进入各级各类教育机构,澳大利亚教育体系中的各个环节都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土著儿童能够顺利进入小学、中学并达到与澳大利亚同龄儿童相同的入学率和毕业率,从而提高土著儿童学业的成功率,促进教育公平。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