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让爱永驻心田
2010-04-15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 关艳萍

  日历一天天翻过,转眼间我当内地西藏班的老师已有6个年头,有过欢笑,也有过迷茫。几年来,我明白了责任的重大,更懂得了如何去爱,如何走进学生的心灵,与他们共同成长。

  鲁迅先生说过:“教育是植根于爱的。”西藏班的工作讲究真爱、细严。真爱是前提,细严是手段,只有通过细心的观察发现学生的优点与不足,严格认真地去发挥他们的优点,克服他们的不足,他们才能进步;只有把绵绵的真爱注入学生心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情感化学生,用爱心塑造美好的心灵,他们才能健康成长。

  爱学生,教师就要有奉献精神,有时要拿出自己的财富,有时要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有时要付出自己心中最真挚的感情。

  2003年9月,当我把第一批学生接到辽阳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用心去关心每一个学生。每天清晨与学生一起跑步,一个行动,能振奋他们一天的精神;每天夜晚给学生盖好被子,一声晚安,带给异乡游子一夜的好梦;天冷了,检查学生有没有穿上过冬的棉衣;生病了,给他们带去营养品;成绩不理想,帮助学生查找原因,为他们补齐落下的功课;遇到成长的烦恼了,做他们的知心姐姐;生活上遇到困难了,默默地资助他们;学生需要关心时,随时伸出援助之手。

  班上有个学生叫小吉(化名),是一个聪明、自负、桀骜不驯的男孩,性格暴躁。他的功课做得不好,老师说他几句,他会马上顶撞,是一个典型的不服管的学生。家长、老师都拿他没有办法,让政教处给他一个纪律处分显然不是帮助他的最好办法。我想,对这样的孩子应该慎重处理,免得他破罐子破摔。我了解到了小吉在家里的表现:从小就爱花钱,自己拿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在西藏时就经常去游戏厅、网吧。我意识到他的举动不是因为缺少理智,而是因为缺少了一份理解的和关爱。于是,我主动找机会接近他,帮助他,教他叠被子,教他整理衣物,教他洗衣服、剪指甲,带他去理发,去购买日用品,教他学会合理使用金钱,不失时机地给他以关爱。渐渐地,我发觉他不再那么倔强了。后来,我又和他进行了一次交谈,谈家庭,谈学习,谈以后的打算,并不断地鼓励他,希望他能学有所成,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此时,他一个大男孩竟哭了。后来他在日记中写道:“老师阿妈,谢谢你,是你给了我爱,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以后的日子里,我经常在他进步的时候夸奖他,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鼓励他。小吉进步很快,毕业时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临近中考一个月的时候,我发现旦增曲珍情绪不对,上课时老走神,自习课也显得心不在焉。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临近中考,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影响考试的发挥。

  一天晚自习休息的时候,我把她叫到办公室,与她聊了一会儿家常,然后转到正题。我问她:“最近学习情况怎么样?是不是有什么心事?说出来,老师帮你分析一下。”

  她想了一会儿,坦诚地告诉我:“老师,我现在觉得什么都不会了,总是担心中考考不好,有点学不进去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看着她焦虑的神情,我安慰她、鼓励她:“以你现在的成绩,即使现在不学,考一个好高中一点问题都没有,更何况还有一段时间呢。思想上不要有负担,老师送给你一句话: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瘦死的骆驼还比马大呢!”她一听也乐了,会心地点了点头,表情轻松了很多。

  中考成绩揭晓,旦增曲珍名列前茅。把复杂的道理简单化,让学生真正能够理解、明白、接受,让他们能够带着自信和微笑面对成长中的困惑,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这是教师应该给予学生的关爱。

  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育不是为了多几份荣誉,而是用无私的胸怀和博大的爱心去拥抱每一个单纯而敏感的生命。

  用真情去打动学生的心灵,用关爱呵护孩子的成长,说起来简单,过程却是漫长的,需要每一位教师有信心、有耐心、有恒心,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中,帮助这些内地西藏班的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辽宁省辽阳市第一中学)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5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