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用成长点亮人生——记全国优秀教师李建华
2010-04-15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用成长点亮人生

——记全国优秀教师李建华

  ●本刊记者 钟慧笑

  从青涩到成熟,从迷惘到坚定,从失败到成功,成长的故事里有艰辛有汗水也有欢笑。从教20年,满族教师李建华用自己的成长走出了一个闪亮的人生。

  用心打磨每一节课

  1989年7月,李建华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喀喇沁旗蒙古族实验小学任教。

  刚刚步入教坛的李建华,虽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但缺乏教学经验。为了让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李建华付出了很多努力。白天在学校,她一有机会就虚心地向老教师请教,一有时间就跑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并认真做好笔记,回到家中细细品味。晚上在家,看资料、看光盘、写反思是她必做的功课。

  通过取长补短,在对自己的课堂做了改进之后,李建华会主动邀请学校领导、同事到她的班上听课、评课。成功了,她从不骄傲,失败了,也毫不气馁,仔细查找原因,直到满意为止。

  “备课时要善于动脑,尽量将成人的思维转换成儿童的思维去看问题,做好难点的铺垫工作。”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李建华都会反复琢磨,认真推敲,采用最适宜学生的方式进行教学。

  在摸索中,李建华的备课方式也从备教材逐渐向备学生转变,根据学生的基础来确定教学起点的高低。

  一次次尝试,一次次修改,李建华的课日趋成熟。1995年,李建华获得“赤峰市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996年,被评为“赤峰市教学能手”;1999年,被评为“自治区数学教学能手”;2001年,成为了赤峰市数学学科带头人。

  迎接新课改的挑战

  新课程改革全新的理念、全新的实践对教师来说无疑是一场革命。面对新的挑战,李建华积极应对。她利用一切机会,听专家讲座,吸收先进理念;观看优秀课例,体验操作实践。

  “尤为可贵的是,她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结合方法找规律,探寻理论和实践的交会点,并不断在课堂上演练。”学校科研主任冯振秀老师告诉记者。

  通过不断尝试,新课程理念逐渐转化为李建华自己的教学行为,并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

  “李老师的课生活气息较浓,三言两语即能描绘出一个逼真的情境;‘刷刷’两笔就能勾勒出生动传神的画面。买文具、做窗帘、烙大饼,在她的课堂上,数学知识总是能和现实生活巧妙地结合。她还注重方法引导和有效训练:限时计算、大声‘思考’、交流互动、让学生操作并亲历知识的形成过程,都是她的教学特色。”冯振秀说。

  每学期,李建华都会为学校老师开观摩课,引人入胜的课堂设计,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语言,让学校老师深为叹服。

  2002年5月,北京市门头沟区5位教师、专家到喀喇沁旗蒙古族实验小学支教。李建华有了一次与北京来的专家同台上课、同场竞技的机会。

  上课的内容为二年级“人民币的认识”。课前,李建华先让学生自己去了解一些人民币的知识,如图案、数字、防伪标志等。上课伊始,她让学生相互介绍和补充人民币的知识,使学生对人民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教育学生要爱护人民币、珍惜人民币,养成节约的好习惯。课中,李建华把学生分成4人一组,进行换钱游戏。比如把一元换成角,可以怎么换?有哪些办法?1角换成分,有几种办法?学生在游戏中轻松地总结出:1元=10角,1角=10分。接着,李建华又创设了购物广场的情境,使学生既学会了人民币的知识,也学会了一些礼貌用语及待人接物的生活常识,学生兴趣盎然,课堂气氛异常活跃。课尾,李建华让学生思考,用人民币都可以做什么?当学生说到可以献爱心时,她随即在大屏幕上播放了学校组织的捐款活动的录像片,并向学生发出了倡议:“同学们,今天我们再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献一份爱心好吗?”她拿出了平时学生扔掉的铅笔、橡皮、小刀等物品,放在桌子上,说“这些铅笔、小刀还都能使用,扔了多可惜呀,我们能不能把它买回去继续使用呢?卖的钱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好吗?”学生都非常高兴,李建华又选了几名“售货员”,在“爱的奉献”的歌声中,学生排成整齐的队伍,买到自己喜欢的物品走出了教室。

  这最后一个环节,既复习巩固了人民币换算的知识,又培养了学生节约的好习惯,同时也在学生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的种子。课尾的精彩设计,赢得了听课教师长达1分钟的掌声,李建华解读新课标的功力、水平也让北京的专家赞叹不已。

  李建华的课在一次次“实战演练”中变得更有魅力。2003年,她获得“喀喇沁旗课堂基本功大赛”第一名;2007年,获“喀喇沁旗四项基本功大赛”全能第一名、“课堂大赛”第一名;2008年,又获“喀喇沁旗课堂基本功大赛”第一名。

  从教20年,李建华参加过多少次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了。谈到体会,她笑着说:“我心理素质比较好,无论多少人听课我从来不紧张,总是充满自信;课堂上能跟着学生的思路走,能够灵活地掌控课堂;更重要的原因,我认为还是平时的积累,机遇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我把别人消遣娱乐的时间,全部用在了钻研教学、探索教学上。”

  20年来,李建华所做的各种业务笔记、教学体会等共计30余册;剪贴报纸10多本。《小学语文教学》、《小学数学教学》、《小学数学教师》等刊物,是她教学中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学校、教研室安排的各项活动,她都爽快答应,并认真完成,别人有怨言,她却认为是锻炼的机会,每一次都很珍惜。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