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促进教师自我成长的有效途径
2010-04-15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文摘:

  促进教师自我成长的有效途径

  一、自我驱动——教师自我成长过程中的“发动机”。要实现专业成长,教师自我驱动是关键。自我驱动往往能改变教师自我封闭的现状。教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努力使自己变不会为会。

  二、网络资源——教师自我成长的助推器。

  1.在网络上学习借鉴专业知识。

  2.在网络上与同行进行专业知识的交流。

  3.在网络里得到名师的专业引领。

  三、教学反思——教师自我成长的“后视镜”。通过教学反思能审视和分析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学决策和教学结果,可以有效地纠正教学观念、教学行为上的偏差,形成自己对教学现象、教学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创造性见解,提高自我觉察水平和教学监控能力。在反思的过程中,教学观念得到了更新,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四、“悦读”——教师自我成长的加油站。教师需要阅读教育理论书籍增加自身的专业知识,加深文化底蕴。如果能“悦读”——喜欢读书,勤于读书,愉悦地读书,就能滋养教师的底气和灵气,赋予教师教学的激情和活力,孕育教师开拓与创新的魄力。

  五、磨课——教师自我成长的催化剂。磨课就是不断给自己的课堂教学“照镜子”,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再解决,如此反复的过程,让自己的课堂教学变得越来越“美”。经过磨课,教师对如何把握教材、如何把握学生、如何设计课堂的每一个环节就会有清晰的思路。

  (摘自《河北教育》2009年第3期 张吉利/文)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5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