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天下第一村”——访华西村带头人吴仁宝
2010-04-23  2010年04月23日  来源:人民教育

  “天下第一村”

  ——访华西村带头人吴仁宝

   金秋的一天,我慕名来到有着“天下第一村”美誉的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还没有进入村子,远远地就首先被华西村标志性建筑——98高耸入云的华西金塔所吸引,那具有民族特色的飞檐翘壁和红瓦黄墙,显得那样古朴、庄重、大气,在金秋的阳光辉映下格外夺目。

  进入村子,宽阔的水泥道上,各色高档轿车穿梭不息,道路旁平坦的草坪上菊花怒放,成排的石狮子威武雄壮,路旁花园内的松树和香樟错落有致。来到村中央农民广场,广场中央的5座五角厅下,各自悬挂着一人多高的“钟王”,令人惊叹。村边秀美的龙西湖碧波荡漾,湖面上风格独特的双厅廊桥倩影倒映。一眼望不到头的豪华住宅群,栋栋红瓦白墙,更是如诗如画。游览整个华西,处处无不令人流连忘返。这哪里是一个村子啊,简直就是一个时尚发达的现代化城市和环境优美的高档花园社区。

  在村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几经辗转,终于在一处僻静的旧式两层楼上找到了华西村的领头人——吴仁宝老书记。相对于全村普通村民居住的三层欧式豪华楼房,吴仁宝的住处倒显得实在简陋甚至有些寒酸。陈旧的地板被我们踩得嘎嘎作响,家里全部都是旧家具、旧式沙发,还有一张老式的木头双人床。只有满墙悬挂的吴仁宝与各级领导合影及各个时期活动的照片,显出屋主人与众不同的高雅志趣,也正好遮挡住斑驳褪色的墙面。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吴仁宝夫妇就一直住在这个简陋的居室内。

  工作人员简单介绍后,吴仁宝老书记立即热情地迎上来,握着我的手一阵寒暄,又请我入座。老书记虽已年过八旬,看起来稍有些瘦,却仍然腰板挺直,精神矍铄。与我攀谈起来,他思维敏捷,又平易近人。从谈话中,我渐渐进入了老书记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了解了他带领全村人奋战50年,把一个远近闻名的讨饭村,发展到如今家家住着400平方米600平方米的多层花园洋房,户户有着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的存款,各家都有数辆轿车的“天下第一村”的异常艰辛的创业历程。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