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江苏省常州市花园中学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2010-04-23  2010年04月23日  来源:人民教育

  构筑中流砥柱

  ——江苏省常州市花园中学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坐落在江苏省常州西郊城乡接合部的常州市花园中学,是一所普通的社区初级中学。1981年建校之初,一度曾因学区内的生源大量外流而令校领导头疼。近十几年来,学校打了翻身仗,屡获殊荣,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学校先后获得常州市首批模范学校、江苏省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示范初中、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被评为江苏省模范学校……

  不久前慕名来到这所美丽的学校,校长欧群的话还一直留在笔者的脑海中:“学校不仅是学生发展的场所,也应该是教师发展的场所。我们在一茬又一茬把学生送往高一级学校的时候,如果教师自身没有发展,那就真的成了一支蜡烛,照亮了别人,奉献了自己。所以,我们要让教师和学生一起成长,和事业一起发展,这样学校才能获得发展的动力。”

  是啊,教师对于学生的发展乃至学校的发展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首要的是提升精神

  欧群校长认为,“教师是学校之本。没有教师生命质量的提升,就很难有教育质量的提升;没有教师精神的解放,就很难有学生精神的解放;没有教师的教育创造,就很难有学生的创造精神”。

  注重教师生命质量的提升和精神的解放,首先要“让教师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如何让广大教师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崇高和光荣?其实也不难。道理是越摆越清的,真理也是越辩越明的。欧群发动了全校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文明执教,规范从教行为”论坛和“爱生一例”演讲比赛。通过这些系列活动,教师们懂得了怎样才算得上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作为教师应该“以自身的爱育学生的爱,以自身的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以自身的行为规范学生的行为,以自身的发展引导学生的发展”,这才是教师崇高职业的价值所在。

  被学生称为“奎哥”的刘正奎老师,是常州市师德标兵、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每次学校进行“师德师风调查”,无论是学生的问卷还是家长的问卷,对他的满意度很高。这令同事们好不羡慕。

  见贤思齐。老师们开始留意刘正奎老师。走近刘老师,人们发现,他做事踏实,一心扑在工作上,教学精彩,低调做人,高度奉献。这使他在学生中拥有了十足的魅力。

  有一年学期末,有位残疾家长专程来到学校,一定要向刘老师表示感谢。了解之后,学校才从家长口中知道了是怎么回事。原来刘正奎老师班上有个学生,本来成绩很优异,但是因为父母离异,对他的打击太大,致使他对生活产生了厌倦情绪,从此不愿学习,迷上了网吧,经常彻夜不归。无论单亲母亲怎么劝阻,他都不理不睬。刘老师知道这件事后,想了很多办法说服学生,还诚恳地把他带回自己家同吃同住,帮助孩子戒掉了网瘾,把精力重新放回到学习上。最后孩子考取了理想中的学校。类似的事,其实刘老师做了很多件,只是刘老师从不说出来。但是学生看在眼里,家长记在心上。

  在刘正奎老师的身上体现了学校大力弘扬的“六种精神”,即无私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合作进取精神、务实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刘正奎成了学校优秀教师的典型,教师学习的榜样。它诠释了花园中学“以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引领,构筑教师的精神高地”的教育理念。

  欧群校长认为,教师的生命质量与人际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还是在5年前,校领导发现办公室里气氛沉闷,有些教师工作缺乏激情,平时也很少与他人交往,教师体质普遍在下降……

   “这样下去不行啊。”一商量,校领导作出了在全校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决定,发动全体教职工“每天锻炼一小时”。随后学校成立了教师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等俱乐部,添置了多种体育器材,鼓励和督促教师在工作之余参加文体活动。跳绳、踢毽比赛、趣味运动会定期召开,成了学校的惯例;多功能音乐教室中午为教职工开放,期中或期末组织教职工卡拉OK大奖赛,活跃了教师的生活。教师之间的交流多了,关系密切起来。

   2009年常州市教育工会组织教职工合唱比赛和女教工排舞比赛,花园中学大获全胜,大大鼓舞了教职工的士气,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激情。人际环境变得和谐而愉快。

  “成功在于细节”,这是校长欧群常说的一句话。这里所说的“细节”,花园中学的校领导认为就是教师的家长里短,柴盐油米。把这些事情帮教师安排好了比多少次思想政治工作更能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提起来就让潘光日老师激动不已的是去年他生病住院的事。当时,“肝癌晚期”一纸诊断,让他及家人一下子如同掉进了冰窟窿。校长及校领导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医院,宽慰他安心养病,有什么困难由学校解决。在学校和全校老师们的共同帮助下,他终于战胜了病魔。住院几个月,校领导多次派人前去探视、慰问。这让潘老师没齿难忘。

   “是学校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潘老师逢人便讲,“在有生之年,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回报所有关心我的人”。

  谈到在花园中学工作的感受,钱老师是与众不同。他认为“在花园中学工作很有安全感”。当好多单位在大力推行“末位淘汰”时,花园中学提出的却是“末位关怀”。他们认为,“世界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教师队伍也是如此”。正如欧群校长所说,“花园中学的每一位教师都是优秀的。花园中学没有不称职的教师,只是暂时没有适合他们的岗位”。学校尽可能地让每一位教师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这使教师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精神的舒展,生活的惬意,价值的所归。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