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人民教育》伴我成长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人民教育》创刊60周年了,真是十分幸运,恰好也是我从教60周年。在我60年的教育生涯中,当过小学教师、大学教师、中学教师、师范学校校长、教育科研所教研员,虽道路坎坷,历经风风雨雨,但《人民教育》始终陪伴着我,引领我成长。

  16岁那年,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正在江苏省常州中学上高一的我,不得不放弃学业,到武进县一所农村中心小学当代课教师。现在想想看,自己当时还是个孩子。上第一堂课的情景,直到今天,我还历历在目。

  中心小学离常州城有20多公里,我一大清早启程,赶到学校已是傍晚。报到时,校长听说我只有16岁,显得并不太满意的样子。因为教室里缺教师上课,只好决定先让我代课试试再说。于是安排我教五年级算术,还有体育、图画、音乐等,并且告诉我第二天就要开始上课。

  我拿起算术教科书想备课,可真不知该从哪里备起。说也奇怪,当时我并不慌张。晚上想了一夜,我想小孩子喜欢听故事,就从讲故事开始吧。第二天,走进教室,我吓了一跳,学生的个头大都和我差不多,他们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看到我这个与他们同龄的小老师,有的学生开始窃窃私语,有的学生骚动起来。当时我却非常镇定,先介绍了自己,然后说,“第一次给大家上课,作为见面礼,我讲几个故事给你们听”。教室里一下子就安静下来,学生们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静静地听我讲故事。校长从教室门口走过,看到学生们都安静地听我讲“课”,满意地笑了。

  当时我既无专业知识,又无教学经验,只能下决心从头学起。可是学校里教学参考书很少,仅仅有两本教育杂志,一本是《人民教育》,一本是《江苏教育》。校长像宝贝似的把《人民教育》藏在自己的抽屉里,我经常大着胆子向校长借着读。

  由于工作勤奋,学习认真,第二年校长就提拔我当了教导主任。20岁时,我成为全县最年轻的中心小学校长。从那时起,我便有“权”把《人民教育》放在自己的案头上了。当时在武进县兴起举办“星期学校”,利用星期六下午全区教师集中起来业务学习,采用“兵教兵”的办法,大家推举我当“讲师”,《人民教育》帮了我大忙,我就现买现卖。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