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教育就是教人去思维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当我读到《人民教育》200922期的《学会思考比学会知识重要》一文时,感受颇深,反复读了几遍,并通过网络把它推荐给了我认识的所有老师们,我们学校的老师还展开了大讨论。通过讨论大家对教学有了更深的感悟。

  我们非常难忘编者在《学会思考比学会知识重要》一文中的引言:“在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新阶段,人的创新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内动力。但创新能力依然是我们的‘短板’。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应该成为我国教育的重要目标。教育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让人有头脑、有智慧。”这使我想起了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教师节前夕到北京市第35中学看望师生时曾谈道:“中国培养的学生往往书本知识掌握的很好,但是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还比较缺乏。这应该引起我们深入的思考,也就是说我们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比较重视认知教育和应试的教学方法,而相对忽视对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这些都点明了教会学生思考,转变现行不科学的教学方法的重要性。

  我们应该怎样去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呢?《学会思考比学会知识重要》一文给我们介绍了外国同行的有效做法。告诉我们每位教师首先要创设一个有利于学生思考的自由、安全的心理氛围和环境;要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要赏识每一个学生,鼓励每一个学生;要改变对学生和老师的评价体制,不仅局限于分数和成绩,而是对学生和老师提出更高目标,做一个知识、能力、身体、心理与社会情感都健康成长的学生或老师。而这一切正和新课标所要求倡导的理念相一致。

  思考的品质是一种长期智能训练的结果。就像儿童要学会骑自行车一样,如果只有理论而不让他接触实际,永远学不会骑车的技能。思考品质的训练也是这样的,试想,一个没有思考习惯的教师怎么能科学地培养出有思考品质的学生呢?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时刻去想,去学习,去实践,去为孩子们创造思考的空间,培养训练孩子们思考的习惯,并且要做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世纪中学)(原载《人民教育》2010年第2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