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用艺术滋养学生心灵
2009-09-25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用艺术滋养学生心灵

  ● 天津 张万祥

  张万祥,德育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班主任研究会副理事长。退休前任教于天津市大港区第一中学,热爱班主任工作,坚持教育科研,参与了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工作。

  青少年的心灵是极其宽广、复杂、多变的世界。面对性格各异、不断变化发展的孩子,怎样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找到属于他们的那片沃土,播下适宜成长的那粒种子?

  人们无不喜欢艺术,天真活泼的青少年更加喜欢。德育工作者要学会借助艺术性,使德育工作如虎添翼,不断跃向新的高度。

  有一段时间,我发现不少学生步入高中不久,就因为学业重、挫折多而感到压抑和疲惫,甚至精神麻木。怎样引导他们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大自然呢?我组织了觅春、颂春、爱春的系列活动。

  时值三月上旬,春寒料峭,人们冬装未脱。天刚亮,我就把同学们带到学校附近的小花园,故作神秘地说:“小花园里有一个秘密,谁能猜出来呢?”不一会儿,刘媛答道:“张老师,我猜到了。柳枝发芽,刺梅打苞,春天已经来到!”我高兴地点点头,语重心长地说:“春天确实已经悄然而至。现在天气依然寒冷,但春天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你们十六七岁,正是人生的春季。丢掉烦恼,抛弃自卑,驱散心头的阴云,让心中春光明媚、百花争艳。同学们,爱我们的春天,爱我们的青春吧!”看到近日眉头紧锁的学生笑得很甜,我趁热打铁,布置了两个作业:一是搜集古代颂春的诗词,二是以小组为单位,搞一期颂春手抄报。

  第二天,全班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在黑板上写了几十条颂春的古诗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水逐桃花去,春随杨柳归”……我兴致勃勃地吟诵着,仿佛看到他们热爱春天的一片心。一周后,各组交上了颂春手抄报,张贴在教室里,简直就是一首首春天的乐章。

  在春的感召下,班干部提议:为了让春天更美好,组织全班同学们到小花园去义务劳动。看来,春天已深深地扎根在学生心中。

  在班级建设中,班主任必须不断增强集体凝聚力,教育学生关心集体,关心同学。有个别学生自私自利,对此,就事论事的批评作用不大,我又想到了艺术的魅力。

  我在班级日志的扉页上题诗:“你是一朵小花,清香四溢/你是一颗新星,熠熠闪光/你是一只蜜蜂,酿造甜蜜/你是一株白杨,茁壮成长/愿你为我们的集体发热发光,贡献力量/青春就在这里延长。”

  在另一本班级日志上,我又题诗一首:“给同学献上一片温馨/给他人奉上一片爱心/为春之画卷添上一笔亮色/为班级前进曲奏出一个乐音/你便会感到春天倍加明媚/青春倍加绚丽/生命更为充实/世界更富诗意。”

  这些题诗,深得学生喜爱,在欣赏品味的同时,集体主义精神自然地走进了他们的心灵。

  为了教育学生从点滴小事中培养高尚情操,我还让学生搜集“一”字组成的成语、格言警句和民间俗话,学生们一边饶有兴趣地搜集着,一边慢慢领悟了深藏其中的要义。在学生意犹未尽之时,我精心撰写了“一字歌”献给全班:

  “须知高楼大厦一砖一石砌成,江河湖泊一点一滴汇成;峰巅须一级一级攀登,千里之遥须一步一步地前行。

  学习航程汹涌澎湃,不要幻想一帆风顺;学习征途坎坷崎岖,不要幻想一马平川;无限风光在险峰,不要梦想一蹴而就、一步登天、一举成名。

  成功须持之以恒,不能一曝十寒;没有一劳永逸,不要半途而废,力避功亏一篑;不能只得一鳞半爪,只有一孔之见便目空一切、不可一世……”

  艺术化的语言,有感情的朗诵,引起全班的共鸣,学生报以热烈的掌声。道理在诗中,情趣在诗中,让学生徜徉在美的享受中。

  在教育青少年时,为了使其入耳、入脑,就须淡化教育痕迹。用艺术精心塑造青少年美好的心灵,会使德育走进一片神奇天地。

  (原载《人民教育》2008年第17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