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让艺术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2010-04-06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 朱宁

  这是一位转学到我校的学生的家长写给我的信:

  学校老师注重对学生的知识传授,更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他们给学生创造了很多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并用开朗、乐观、积极的心境影响着学生,教育着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与赞赏下,我的孩子感到越来越自信,更让我欣慰的是,她会自觉而快乐地去学习更多的东西……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宁波爱菊艺校赢得家长的称赞呢?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学校通过多年的教育实践走出了一条以艺术特色教育促全面发展的道路,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快乐、学得扎实,各方面素质发展均衡。从爱菊艺校毕业的学生不仅有艺术特长,而且学业优良,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现就读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大三学生郭悦是从爱菊艺校走出的学子,她现在连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还是好运北京、奥运会的优秀志愿者。作为第二外国语学院派往西班牙的交流生,今年年初她给我发来一封电子邮件,告知她成功策划了迎接温家宝总理访问西班牙的留学生欢迎仪式。正如郭悦在博客中说的:“我的小学就像是一个五彩缤纷的求知乐园。”爱菊正是这样,全方位营造孩子们快乐成长的氛围。

  一、让课堂丰盛、灵动起来。

  学科与艺术融合。艺术与文化学科有着自然而密切的关系,这使艺术课程和其他课程之间的融合成为可能。尤其是小学,各门学科或多或少与艺术有着一定的联系。我认为,小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助艺术形式来教学,努力挖掘各学科中包含的艺术因素,从而调节学生的思维节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基于爱菊学生对艺术较强的感受力、欣赏力和创造力,我校要求教师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形象、直观、可感的独特优势,尝试进行艺术与各学科的整合,颇有收效。竺婷婷老师的英语课借鉴了国外的语言教学方法,在图片和音乐的辅助下,用英语日常会话与学生展开问答:孩子们一边随着节奏律动,一边回答老师提出的乐理知识、交通规则、行为习惯、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英语口语随着音乐节奏脱口而出,有点像唱欧美流行RAP歌曲。又如《品德与生活》(浙教版)课,有一项活动是“春天的歌朗诵会”,教师重新设计这一活动,主题改为“美丽的春天我爱你”,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用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唱歌、舞蹈、器乐……来表达自己对春天的热爱之情。像这样的艺术与学科整合教学在我校课堂上随处可见,孩子们在有着浓郁艺术氛围的教学环境中学习各科知识,心情愉悦,态度积极,学习效率高。

  特色校本教程。为了丰富课堂教学,让学生提高艺术鉴赏力和表现力,学校教师通过几年的探索编写了一套校本教材,分综艺、礼仪、舞蹈、美术4门教程,很好地处理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的关系。我们调整课程设置,艺术训练课为每周4节,校本课程1节,并安排在正常的教学活动中。学校不仅注重课程管理,更强化了教师管理,对教师的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课堂教学、课后反思进行了全方位管理,要求教师认真记录“爱菊艺校校本课程实验记录册”,积极探讨校本课程课堂教学艺术,开展教学研讨课和教学沙龙,举行优秀教案、课件评比活动,激发教师的竞争意识与参与热情。孩子们对校本课程的教学表现出盎然的兴致。

  二、让作业不再是负担。

  个性化的作息表。这是三年级学生王可澄的一张作息表(见下页),她学习成绩优秀,还在第六届亚洲“明日之星”音乐大赛中获华东赛区小提琴业余B组一等奖、钢琴二等奖,并在校运会上为班级争了光。她那健康快乐的样子,看不到一丝“负担重”的痕迹,这当然跟合理作息、高效学习很有关系。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