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让农民工子女尽享“同城待遇”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随着江苏省南通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城市化进程加快,主城区崇川区外来人口剧增,外来农民工随迁子女“上学难”、“上好学校更难”,成为实现崇川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问题。面对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与部分教育资源闲置并存、主城区教育资源密集与新城区教育资源稀缺同在等矛盾,崇川区教育体育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明确优质教育资源区域一体化办学思路,深入探索以增量式改革、战略性重组、扩张式搬迁为核心的办学新途径,使各种教育资源得到最充分、最有效的利用,从而使包括外来农民工子女在内的各种利益群体的教育需求,在教育公平的框架内得到更好的满足。

   一、教育公平呼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崇川城市化进程提速,迫切需要大量外来农民工支持,至200910月,崇川区中小学在校农民工随迁子女有15552人,占全区中小学生总数的35.25%。农村劳动力向崇川转移、农民工子女上学要求“同城待遇”的呼唤,又对盛名之下本已潜藏失衡危机的崇川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能否让农民工子女从“有学上”转为“上好学”,是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最高标准。

  南通素有“教育之乡”的美誉,崇川区作为主城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校汇聚、名师云集、名人辈出。早在一百年前,南通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的一批学校,经过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如今依然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其中,南通师范第一、第二附属小学,分别因“和爱立校”、“情境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享有盛誉;崇川教育始终坚持“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思想,既培养出了李吉林为代表的一大批全国著名教师、特级教师,又拥有一大批由省特级教师、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市名师梯队培养对象构成的强大的名师队伍;杨乐、李大潜、赵无极、袁运甫等众多相关领域的精英,都曾在崇川接受基础教育,崇川教育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

  然而,眼前有学校、有名校,孩子却上不得。由于历史原因,崇川区乃至整个南通市区的名校,都集中在老城区的所谓“六桥之内”方圆几里的狭长地带,义务教育学校施教区的分布很不均衡,名校与城郊学校发展呈现明显的失衡状态。

  因为失衡,所以择校,个别城郊学校生源严重流失。我们认识到:如果不痛下决心、创新思路、大胆改革,尽快支稳教育“公平、公正、公益”的天平,外来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的积弊难以根除。从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打造和谐崇川教育的高度出发,我们开始了优质教育资源区域一体化的改革。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