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发展农村教育 促进教育均衡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根据地域特点,西安市一贯重视农村教育,特别是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义务教育法》颁布以后,我市认真落实各项教育政策法规,进一步确立了农村教育在整个教育工作中“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在农村教育发展和管理中,我们始终围绕“实现一个目标,促进两个转变,发挥三个作用,坚持四个统一,突出五个重点”的思路:即实现农村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促进教育管理理念、方式和教育行政部门职能转变;发挥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教育行政部门科学高效管理和社会各方面广泛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作用;坚持质量、结构、规模和效益的统一;重点突出规划管理、经费管理、课程管理、职能建设和督导评估工作,努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水平,促进全市教育健康协调持续发展。

   一、加强规划管理,提高办学效益。

  针对我市农村地区学生数量逐年减少、学校办学效益相对较低、城区基础教育设施已不能完全满足现实需要的实际情况,我们切实加强了教育规划和学校布局调整工作。

  为了切实改变过去学校建设和发展缺乏全面规划的弊端,市教育局与市规划局合作编制全市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和教育用地规划,同时组织区县修订和完善辖区内基础教育发展规划。根据生源增减和分布情况,通过修编,全市农村义务教育段学校总数调整为621所,其中初中148所、小学463所、9年一贯制10所,逐步撤并了规模小、条件差的小学校和教学点。

  2009年,我市农村地区启动了“西安市农村乡(镇、街办)中心幼儿园建设规划”工作,利用中小学合校并点后的闲置校舍,根据国家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标准进行规划。全市146个农村乡(镇、街办)规划146所乡镇中心幼儿园,除已建成的12所外,拟规划建设132所幼儿园,其中新建32所、改扩建100所,新建面积22.99万平方米,改造面积7.4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亿元,分3年建设完成,实现乡(镇、街办)中心幼儿园全面覆盖。

  2008年,我市制订了《西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总体规划及“十一五”期间项目建设方案》,计划完成周至、蓝田县2所特殊教育学校新建任务;完成临潼、户县2所特殊教育学校扩建任务;完成西安市启智学校建设任务。目前,周至县特殊教育学校已主体封顶,西安市启智学校工程已开工。

  另外,为了实现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我们计划在目前人口不足30万、尚无特殊教育学校的阎良、高陵县规划建设特殊教育学校,使残疾儿童少年能够就近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

  组织有关区县根据全市中小学布局规划和统一部署,将接收的116所企办中小学校,一并纳入调整范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已基本完成对这些学校的资源整合和布局调整。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骨架的迅速拉大,为了保障城市新区建设和插建居民小区过程中基础教育设施能同步配套建设,市政府出台了《加强城区义务教育设施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规划和建审程序,保障和强化了存量教育用地。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