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给心灵一片阳光
2010-11-06  2010年11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罗曼·罗兰说,暴力来得猛烈,但很短暂;善的力量似乎弱小,但能够生长和发展,因而会更长久。

  这个观念深深地影响着我的为人处世和工作方式。在多年的班级管理实践中,我一直认为,要做一个好班主任,仅有辛勤是不够的,“辛勤”只是一个次要因素。那么,主要因素是什么呢?这里想谈一下自己的一点肤浅体会。

  激励是源远流长的活水

  早上送女儿去学校,她使劲催我:“爸爸,快点!我要迟到了。”我很奇怪,这才刚七点,怎么会迟到呢?女儿说今天她们小组值日。我说:“你们不是昨天刚做完值日吗?”女儿自豪地说:“杨老师说我们小组卫生打扫得最干净,所以允许我们再打扫一次,给全班做示范。我得早点去,把教室扫得比昨天还干净。”

  女儿的话让我感慨颇多。以往,额外劳动总是被人视作一种惩罚手段,女儿的班主任却把它当成奖励,学生不但没有感到委屈,反而很自豪,乐意接受。这是为什么?因为老师满足了她们精神上的需要。一个班主任真正领悟了这个道理,就拥有了激发学生的无尽能量。

  一位班干部为班里付出很多,却被不理解的同学抱怨,他为此情绪低落。了解情况后,我特别在班会上说:“我要表扬××同学,他始终如一地默默为大家服务。虽然老师很少表扬他,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懈怠。老师相信,这样的品质将帮助他在今后的道路上走向成功。”听了我的话,这位同学很激动,大家也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一番话驱散了他心头积压的委屈,让他在工作中重新焕发了活力。

  关注是沐浴心灵的阳光

  周末,我和爱人带女儿到体育场玩。女儿在草坪上跑步,我俩坐在旁边。我发现,每当我俩关注着她,为她喝彩,女儿就跑得特别有劲儿。偶尔我们聊起别的事,不去看她,她就有点懈怠。这件事给了我一个启示:每一个学生也同样需要关注,在学生成长的历程中,老师适时的关注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

  于是,我有意识地注意每个学生生活中的细节,并适时地让他们察觉到我的关注。比如,我经常对学生说:

  “你的这件衣服真漂亮!”

  “你的头发在哪儿理的,显得精神多了。”

  “你最近那篇作文写得很有个性,我喜欢!”

  “你的颜体字跟谁学的,有空咱们一起聊聊书法”……

  从学生灿烂的笑容里,我欣慰地明白了,教师的关注就像阳光,哪怕只是不经意的一缕,也会照进学生的心扉,给他们长久的温暖,让他们快乐而自信地面对生活。

  理性是吹面不寒的和风

  高中语文中有一篇文章叫做《种树郭橐驼传》,讲了一个善于种树的老头郭橐驼的故事,种树成活率达到百分之百。他并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本领,而是能够顺应树的天性给予恰当的关怀,使之自然生长而已。郭橐驼告诉我们的,就是一种“理性的关怀”。

  教育学生时,过多的批评或表扬都会适得其反。表扬学生要恰如其分,不能使他产生“老师偏爱我”的错觉,从而恃宠放肆;同样的,批评学生要不偏不倚,不能使他觉得“老师不喜欢我”,从而自暴自弃。

  表扬优秀学生,最好没有其他同学在场,一来避免使一些学生觉得自卑或心生嫉妒;二来使被表扬者不受外界环境干扰,冷静地接受我的鼓励和忠告。相反的,我表扬后进生时都是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这样的表扬既使他本人得到鼓励,也让他从同学中得到自尊和自信。

  只有万不得已时,我才会批评学生。在受批评的学生有所反思后,我总要及时予以鼓励,给他一种心理暗示: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总之,批评或表扬是一门奇妙的教育艺术,要运用得当,教师必须明白,无论批评或表扬,最终目的是要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