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重拾教育精神——谈学习实践叶圣陶教育思想
2011-08-25  2011年08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珍视民族传统 重拾教育精神

  ——谈学习实践叶圣陶教育思想

  ●江苏苏州 周春良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之中,由此带来的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困惑和观念冲突,使教育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教育何去何从?怎样看待国外教育经验及我们自己的教育传统?教育现代化从什么历史方位上启航?都是不容回避、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回望苏州市第一中学百年办学历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珍视传统,面向未来,汲取民族和国外教育思想精华,立足自己的办学实际,在新的教育形势下发扬光大,对于实现学校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意义深远。

  一、培养公民、乐育英才的社会责任。

  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我们为什么要办教育?要找寻问题的答案,我们不妨老老实实地回到教育的原点,重温教育大师和先贤的教导,寻求前行的方向和路标。

  我们的老校友叶圣陶,一贯主张教育应该是为人生,在教育本质问题上,叶圣陶站在了时代的制高点上,划清了封建传统教育和现代公民教育的界限,给人们以极其明确的警示。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他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传统的教育以圣经贤传为教。且不问圣经贤传是否适于为教,而用圣经贤传作幌子,实际上却把受教育者赶上利禄之途,是传统的教育最不可饶恕之处。如今的什么学科什么课程也是幌子,实际上也在把受教育者赶上利禄之途……教育工作者为了要尽自己的责任,不能不表示不再承袭传统的教育精神。”

  叶圣陶“为人生”的教育思想正是对封建传统教育思想的叛逆,是具有鲜明的科学民主意识的现代教育思想。他多次提到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在1983年的一次谈话中,他谆谆教导教育工作者:“严格说起来,进小学中学大学都不是去读书,而是去受教育。受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是为了做社会的合格成员,国家的合格公民。”这种警示对今天的中国教育仍然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培养现代化事业的栋梁之才,同时也必须造就现代社会的合格公民。这就是说,教给孩子知识是重要的,但光教给孩子一些知识,只重视孩子的文化学习,这还不是完全的教育。完全的教育,是把孩子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来培养。教育必须关注人,关注人的和谐发展和健康成长。学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人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旨归。中小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中小学教育的意义在于为学生的一生奠基,奠定道德、文化、身体、心理等方面的扎实基础,为学生将来成就事业、成功人生作准备。

  无数史实证明,中小学时期的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重大。基础阶段的教育必须顺应时代,着眼未来,从时代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出发,富有创新意识和超前眼光,通过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和谐的一代新人。

  作为校长,就是要提升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性,辩证处理好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关系,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为人的和谐发展而教育,为未来社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现代公民,主动承担起“培养公民,乐育英才”的社会责任。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面对高考竞争的残酷现实,我们要对学生和家长负责,努力把优秀学生输送到高一级学校。但同时,校长心里装着高考却不能只有高考,教育最终关乎的是一个人的终身发展。置身于一个浮躁、急功近利的阶段,这样做很难。但作为校长,唯有从国家兴盛、民族复兴的高度,树立高远的教育理想和坚定的办学信念,砥砺强烈的社会责任,深怀“办学不计一时功,教育要看十年后”的眼界、胸襟和气魄,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真心实意地而不是虚情假意地、持之以恒地而不是虎头蛇尾地实施素质教育,也就是要深刻理解教育规律,老老实实按教育规律办事,让教育回归原点、回归本质。

  多年来,苏州一中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认真学习实践老校友叶圣陶的德育思想,培育以“习惯养成”为中心的德育特色。叶圣陶德育思想最重要的内容,是对教育本质的深刻认识,即“为人生”而教育,教育就是培育良好的习惯。我们确立“为(人的)和谐发展而教育”的办学理念,加强德育实践,推进德育创新,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思想之基、心理之基、品格之基。我们创新德育管理体制,下移管理重心,夯实一线管理;科学规划德育内容,持之以恒地开展“一周一个好习惯”等系列实践活动。我们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大讨论,广泛研讨后形成了苏州一中学生应养成的十大好习惯:

  1. 感恩的习惯:珍爱生命,感恩一切。

  2. 诚信的习惯:诚实守信,明辨是非。

  3. 自信的习惯:悦纳自我,欣赏他人。

  4. 反思的习惯:自我反思,知错就改。

  5. 规划的习惯:生涯规划,凡事计划。

  6. 高效的习惯:惜时守时,效率优先。

  7. 运动的习惯:热爱运动,强身健体。

  8. 探究的习惯:自主学习,乐于探究。

  9. 合作的习惯:勇于担当,善于合作。

  10. 进取的习惯:追求卓越,止于至善。

  我们要求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对每项习惯进行内容诠释,结合自己平时的言行提出改进措施,定期自我反省,不断自我完善。同时积极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让学生学做班级的主人。每个班级结合班情展开讨论,解读十大习惯的内涵,制定全班养成十大好习惯的具体措施,并分阶段总结反馈。我们把这十大习惯融入到常规管理中,响亮地提出,通过若干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让从我校“圣陶苑”走出去的学生,都具有良好的做人习惯、学习习惯、锻炼习惯、审美习惯、生活习惯等。有了良好的习惯,才能成就美好的人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人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