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管理策略
2011-08-25  2011年08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管理策略

  ●南 海

  就我国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总体而言,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状况还不能适应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多数学校师生比长期过高,大量的教师不得不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缺乏系统提高专业能力的时间和机会;在一些地方、一些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还比较低,教师的教育理念滞后、专业视野狭隘、自主发展意识不足;一些教师对自身道德水准的要求与社会的期待之间还有一定差距;在不少学校,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所占的比重并不高,校长队伍中专家型校长还比较少。

  目前的教师专业发展主要是基于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组织而进行的,我们将这种组织称之为“校本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而把这种组织的活动称之为“校本教师专业发展活动”。鉴于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比较复杂,因而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管理策略的适切性及其恰当的运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性、有效性和发展水平。

  教师专业发展的本质是教师个体成长、发展的历程,是教师不断内化新知识、增进专业能力、改善工作态度和提升职业道德水平的过程。所谓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管理,主要是指基于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目标的确定,计划的实施、监控、回顾与反思;监控、反思、发展学校的师资;培育校本教师专业发展文化;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利用并积累教师专业发展的资源。简而言之,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管理,主要是以校长为领导核心的学校管理层围绕教师专业发展目标对教师队伍所实施的决策、引领、组织、实施、监控、反思与评估的管理与服务活动。

  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管理涉及的范围和内容极为广泛。每所学校所拥有的资源和所处环境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所以,不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管理策略也就具有了各自的特殊性。目前,不少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是:“任务布置多、深入研究少”、“以应付考试为中心”和“理论学习远离现实课堂”。在有的学校里,由于教师缺少合适的专业理论的引领和相应的研究能力,校本化教师专业发展的探索和研究往往成效不彰。下面,笔者结合一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校本管理的经验,谈一些教师专业发展校本管理策略方面的管窥之见。

  寓教师理论素养的有效提升于鲜活的校本研究实践之中

  教师的专业发展不能没有理论的学习和指导,但是,我们常常会发现教师对所谓的“理论”并不感兴趣。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教师工作具有明显行动导向性、问题解决取向和条件制约性。教师通常是通过自己的教育教学行动来展现自己所秉持的知识观、倡导的价值观、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模式。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问题时,第一反应常常是寻求采取何种行动来解决问题,并非首先考虑采用什么理论来进行分析和解释问题。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解决问题需要一种时间上的“紧迫性”和空间上的“在场性”,这就使得各种理论常常显得“难以适用”。加之教师的职业活动具有自身独特的工作“场域”和行动逻辑,因此教师往往难以从具体的教育教学情境中跳出来,系统地、理性地将“理论”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第二,教师所面对的教育对象是具有个体差异和较大可塑性的、处于快速成长过程中的青少年学生。诸如此类的多种因素使教师工作的内容种类繁多、时空边界模糊。教师工作是基于教育教学情境的个性化的、创造性的活动,难以用精确的科学语言来进行描述和评价。教师的思维富于情感性、形象性和道德意蕴。教师的工作具有突出的生成性、模糊性和情境性。这就容易导致教师自我效能感的下降和对教师评价的难度。第三,一些学校教育中存在“技术理性”倾向,其认识论前提是: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有普适性的解决方法,而这些方法是可以在实际情境之外被开发出来的。他们坚持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有普适性的解决方法的信念。但是,教师的工作与专业发展所需要的更多是实践认识论范式下的“反思理性”,反思理性秉持实践中的问题是极为复杂和多样的、需要运用不同方法解决不同问题的理念。

  为了解决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水平提升的难题,学校管理层可以采取融教育、课程与教学理论于具体研究活动中的行动策略,从本校实际出发,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笔者在一些中小学看到,这种课堂教学模式已经应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他们以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为目标,以“教师引领全过程,以生为本记心中,学生活动贯始终”为总体要求,以学生的自主探究为主要学习方式,以小组合作为主要教学组织形式,围绕目标展开教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模式。他们以“研讨课”为载体,构建“教研训”一体化的校本教研体系,进行包括同题异构、集体备课、专家引领、授课观课、议课反思的课例研究。在研讨过程中,教师集众人智慧,设计出教案初稿、二稿和三稿,并根据学情主动反思,及时调整。课例研究结合学生实际,通过整合、增减等,对教材进行了二度开发,使教师通过对不同课型的课例研究,提高有效课堂建构的能力,形成“以学定教”的习惯,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可以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自主性、主体性和个性化。实践证明,这种以校长为核心的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成员集体参与的科研活动,可以有效解决教师远离理论的问题。在这种研究活动中,校长除了正确引导和热情参与之外,还要依据进展状况不失时机地采取一些相应的鼓励措施,使教师愿意参与、有能力参与,并有成就感。

  教师专业发展非常需要贴近他们教育教学实践的理论。这种理论源自教师与相关理论的对话以及教师自身的实践经验。这种校本研究活动可以促进教师在鲜活的校本研究实践中有效提高理论素养。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人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