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
2009-09-24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人民教育

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

  ● 丛立新

  刘永宽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学数学教师,用这样的标题好像是有点夸张。不过相信阿宽的朋友和同事们一定会赞成。情感内敛深沉而毫无矫饰造作,智慧隽永明快而行云流水,他的教学总是那么不露痕迹又精彩异常。

  这位并不善于引用“理论”和“学说”的教师,却时时处处用他活生生的教学经验,诠释着教学理论的根本所在。

  “教师主导”在今天已经不仅是老生常谈,而且时时接受着怀疑和质询。阿宽的教学却让人惊喜地重新认识这一思想。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主导都是那么灵动,比如讲笑话,比如转过头上课,无非是凯洛夫的“引起动机”,或今天人们通称的“引入”而已。“具体的方式方法是很多的”,“教师要不断改变方式方法”,真是阿宽的本色,朴实到家,也深刻到家。于是有了小学生自己讲课,有了从中间“开花”(从中间讲起)的课,无非是主导作用应该多样化。而这些干巴巴的理论,到了阿宽这里,便演绎得风生水起。

  古老的教育命题“因材施教”,被阿宽带入了分层教学这一领域。虽然分层现在在我国很不时兴,实际上,在和我们差不多的其他国家的学校里却都在“分层”着。阿宽的尝试引人思考的是,在“因材施教”的口号里,我们应该坚持和反对的到底是什么?让每个孩子得到发展的理念难道不是必然地会带来不一样的发展结果吗?尊重每个学生,不歧视任何学生,自然合理。那么仅仅关注弱者不是同样忽视了另外一部分学生吗?这是不是也是尊重的缺位或者歧视的变形?有位高中语文特级教师曾经说过,好的教学,是让会飞的学生飞得更高,让刚刚张开翅膀的学生也飞起来,让不会飞的学生能够学会跑。看起来这些特级教师们的心是相通的,他们对于教育公平有着最实在的理解。

  “教书真是一件有趣的事”,给人暖暖的感觉。阿宽认为大概有15%到20%的教师会有同样的感受,真希望比这个估计更多些。因为,这意味着一种境界,职业谋生与理想追求已经水乳交融的境界。看看阿宽给出的条件,似乎并不那么苛刻:童心、责任与悟性。也许童心是最难的吧?就像阿宽所说:“别看有的人年纪轻轻,童心已经没有了。”也许,经常想想自己的童年,童心还是能够找回来的吧?不断地犯错误,不断地改正,然后再犯错误,然后再改正——“改来改去,就长大了”,说得多么好!

  (原载《人民教育》2008年第10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