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数学教师的素养”对话录
2009-09-27  2009年09月27日  来源:人民教育

  精彩观点

  ●只有将自己从事的日常工作变成自己的兴趣之所在,才能创造出精彩和奇迹。

  ●素质教育70%的工作是在学科内,30%的工作是在学科外,而不是像以往所理解的“素质教育主要表现在音乐、美术等课外活动之中”。

  ●过程的教育不仅仅是指,在授课时要讲解或者让学生经历知识产生的过程,甚至不是指知识的呈现方式,而是注重学生探究的过程、思考的过程、反思的过程。

  ●素质教育不仅要重视知识,也要重视智慧。智慧并不完全依赖知识的多少,而依赖知识的运用、依赖经验。

  ●演绎推理的主要功能在于验证结论,而不在于发现结论。真理的发现主要靠归纳推理。

  ●事实上,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数学本质上都是在研究关系。

“数学教师的素养”对话录

  对话者:

  史宁中(东北师范大学校长、教授、博导,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主任、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

  孔凡哲(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副主任)

  孔凡哲(以下简称“孔”):为什么提出提高中小学教师素养的话题?

  史宁中(以下简称“史”):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话题,其原因有两点:一是必要,二是可能。

  这里的必要性是指,国家正在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全面提高国民素养,“能上学”已经不再是广大公民可望而不可求的事情,而变成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得到满足的基本需要。不仅如此,广大公民普遍开始追求“上好学”。不言而喻,“上好学”的关键在于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这里的可能性是指,国家重视“各种培训、校本研究”,将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教育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小学教师的基本素养

  孔:对于中小学教师而言,怎样才能成为好的教师呢?

  史:努力成为好的教师,应该是每一位在职中小学教师的现实目标和价值追求。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集中做三件事。

  首先,热爱教育事业。这是成为一名好教师的基本前提。只有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才能充分体现出人生的价值;只有将自己从事的日常工作变成自己的兴趣之所在,才能创造出精彩和奇迹。

  其次,必须具有明确的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是教育行为的源头。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以知识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知识的传授,关注学生是否接受,为此,我们长期信奉凯洛夫的“三中心”论,即以课堂为中心,以教科书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

  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按照素质教育的内涵培养合格的人,坚持“尊重的教育”理念,站在受教育者的立场思考有关的策略和方法。因而,我们不仅坚信教育是生存的需要、接受教育是孩子的本能,而且坚信“学生的发展需要依据教育规律,基因的充分表达需要后天的适度刺激”,同时,坚信好的教育需要启发学生思考,需要坚持启发式教学原则。

  在深化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尤其要关注素质教育的两个核心理念。

  其一,树立人的全面发展观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理念。

  在我看来,素质教育70%的工作是在学科内,30%的工作是在学科外,而不是像以往所理解的“素质教育主要表现在音乐、美术等课外活动之中”。

  不仅如此,在学科外的活动,尤其要注重发挥其在以下方面的教育价值:培养开朗的性格,培养与他人合作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同时,也要培养学生对于生活的观察与思考能力。

  在包括数学在内的学科教学中,要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健全的身心素质和人格。

  其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点。

  事实上,成为创新性人才至少应具备三个条件,即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核心在基础教育)与创新机遇。其中,创新意识的培养,其根本阶段在基础教育。而创新能力的基础在于知识的掌握、思维的训练和经验的积累。因而,创造力的培养应当从基础教育抓起。

  传统的教育重视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知识在本质上是一种结果,可以是经验的结果,也可以是思考的结果。因而,传统的教育本质上是结果的教育、知识的积累。而素质教育不仅要重视知识,也要重视智慧。智慧并不表现在经验的结果上,也不表现在思考的结果上,而表现在经验的过程中,表现在思考的过程中。因而,素质教育必须是过程的教育、经验的积累。

  其中,过程的教育不仅仅是指,在授课时要讲解或者让学生经历知识产生的过程,甚至不是指知识的呈现方式,而是注重学生探究的过程、思考的过程、反思的过程。

  我们必须清楚,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不可传递的,只能靠亲身经历。智慧并不完全依赖知识的多少,而依赖知识的运用、依赖经验——你只能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磨炼。

  因此,组织学生的学习活动是必要的、不可缺少的。

  对于思维的训练(基本思想的教育),正如爱因斯坦指出的,“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成就为基础,那就是:希腊哲学家发明的形式逻辑体系(在欧几里德几何中),以及通过系统的实验发现有可能找出的因果关系(在文艺复兴时期)”①。爱因斯坦所说的前者就是指演绎能力,后者则是指归纳能力。对此,杨振宁在《我的生平》中指出,“我很有幸能够在两个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度里学习和工作,我在中国学到了演绎能力,我在美国学到了归纳能力”。

  就我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而言,还缺少什么?——根据情况“预测结果”的能力以及根据结果“探究成因”的能力。这就需要一种“从特殊到一般的推理”,即从个别现象出发、抽象出共性、总结出一般的结论,也就是归纳推理。

  从思维训练的角度考虑,过去的教育过分强化演绎,缺少归纳能力的培养,对培养创新性人才是不利的。但这种培养是困难的,是基于经验的。

  发展中小学教育,就需要根据时代的需要,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发展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活动经验,也需要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加以分析、解决的能力,更需要将以往只重视演绎能力,发展为归纳能力、演绎能力并举。如果学生接受这样贯穿始终的教育,那么就能够逐渐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造能力。

  最后,要想成为好教师,还要学会反思,学会研究。

  为此,一方面,要学会研究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惑,进而把经验升华为思想。

  另一方面,教师要把握相关的科学依据,既包括教育科学的规律,也包括数学科学的内部特点。例如,要准确认识数学学科的本质,全面把握“四基”(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活动经验、基本思想)的内涵,比较深刻地了解学生的认知规律,比如,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其关注点存在差异,小学生比较关注身边实物,初中生的学习往往需要物理背景(如函数的变量定义),而高中生的学习需要进行符号抽象(如函数的对应定义)。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