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丑小鸭》教学实录
2009-09-27  2009年09月27日  来源:人民教育

话题:回到经典,回到原版的经典

  【按】没有经典,语文教育就没有灵魂。

  遗憾的是,一些小学语文教材对经典缺乏起码的尊敬:许多名家名作,被改得面目全非乃至无一句无一段与原作相同后,仍被当作经典进行教学,甚至要求师生从这些白开水一样的文字中挖掘出伟大的意义。

  其结果,一方面是大大降低了语文课的文化品位,另一方面是迅速败坏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对文字的感觉。

  让我们回到经典,回到原版的经典吧!

  只有原版经典,才最能“引诱”孩子感受到人类文明与思想的巨大魅力,才最能带领孩子走进丰富而高尚的精神世界,才最能唤起孩子对美丽而优雅的母语文字的敬慕。

  必须从孩子们进入校门的那一天起,就让他们与最优美最有意味的文字亲密接触,与最高尚的心灵密切对话。

  我们必须明白:一流教育从经典训练开始。

童话与人生

——《丑小鸭》教学实录

  ● 窦桂梅

  教学主题:高贵。

  教学理念:对教材二次开发,将三年级课文《丑小鸭》变成高年级的课程资源。尽可能多地借助安徒生自己的文字,引导学生品味作品的文学味道。

  授课对象:五年级学生。

  读出童话语言的味道

  一、走近《丑小鸭》。

  (引出安徒生,略。)

  师: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学过安徒生的拟人体童话《丑小鸭》。这篇童话选自《安徒生童话全集》,其中《丑小鸭》的译文有近7000字,但是你知道吗,在课本里被压缩成不到500字了。

  (学生打开课文,发出了“吁”的惊奇声。)

  生:我们在课文里学过的,与译文比,就像一个故事梗概。

  师:既然像个故事梗概,那么请同学们尽情发挥想象,说说文中可能缩写或删掉了哪些内容。

  (学生静想后发言,略。)

  师:但不管怎样,它还是按照丑小鸭出生、童年、成长以及最后成为飞翔的天鹅的顺序来概括的。既然如此,你们说这节课,我们是回到原来的课文,还是到译文中,读这个故事呢?

  生:当然要到译文中学习感受了,现在想来,课文就好比方便面的那一小袋菜,都是脱水的干菜,被水冲泡在面中已经没有菜味了。译文呢,就好比新鲜的蔬菜,好吃!(笑)

  师:呵呵,我也是这样想的。我们一起走进译文,读出童话语言的——味道。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学生谈到对语言、对味道的理解以及品味语言味道的方法,略。)

  师:一堂课,我们不可能把那近7000字的译文拿来,逐字逐句地品读,下面我们就选取译文中的几个镜头,品读它语言的味道吧。

  二、走进《丑小鸭》。

  1. 出生。

  师:我们先来一起走进丑小鸭的“出生”(出示课文,生读)——

  生:“太阳暖烘烘的。鸭妈妈卧在稻草堆里,等她的孩子出世。”

  师:译文又是怎样写的呢?读读,看你读出了什么味道?

  生:“乡下真是非常美丽。那时正是夏天,小麦是黄澄澄的,燕麦是绿油油的;干草在绿色的牧场上堆成垛,鹳鸟迈着又长又红的腿在散着步,喋喋不休地讲着埃及话。这是他从母亲那里学到的一种语言。在田野和牧场的周围有些大森林,森林里有一些很深的池塘……这儿有一只母鸭坐在她的窠里,得把她的几个小鸭孵出来。”

  生:我觉得小鸭出生的地方非常宁静,非常美丽。(教师引读写景的句子。)

  生:不仅这些,还有呢,鹳鸟迈着又长又红的腿在散着步,喋喋不休地讲着埃及话……

  师:在丹麦的传说中,鹳鸟是从埃及飞过来的,所以安徒生就想象成他们这样说着埃及话。哈哈,你的感受也很童话啊。

  生:我觉得鸭妈妈是很负责任的,她选择一个优美的环境生自己的孩子,她也是很浪漫的。你看,在这个幽静的地方生孩子,这就预示着一个特别的故事要在这样神秘的环境中发生呢!

  师:如果说那黄澄澄的小麦,那绿油油的燕麦,是静态的画面。那这鹳鸟和母鸭,不就是一幅幅动态的、神奇的画面吗?正如你们感受的,他们好有情调,好浪漫呢。安徒生的笔“写”出的这一幅幅画,组合在一起是没有画的画册呢!

  师:还是这段文字,进行纵向排列一下,再读读,看你还读出了什么味道。

  生:那时正是夏天/小麦是黄澄澄的/燕麦是绿油油的

  干草在绿色的牧场上堆成垛/鹳鸟迈着又长又红的腿在散着步/喋喋不休地讲着埃及话/这是它从母亲那里学到的一种语言

  在田野和牧场的周围/有些大森林/森林里有一些很深的池塘……

  生:我觉得这里很迷人,很神秘,特有意境。

  师:意境一词用得好啊。这意境,是一种什么味道?

  生:就是诗的味道啊。这里的环境很美,很舒服,一幅一幅的画组合在一起,很和谐。(板书“诗意”。)

  师:安徒生就是诗人,写出的语言都是诗。然而,这浓浓的诗意并不刻意追求格式,而是如同呼吸一样,看似平铺直叙,但却自然而然地弥漫在字里行间,充满了一种情调。好,带着感受再读这一段!(生再读,略。)

  师:听着你们读这段语言,感觉就像潺潺的小溪,流淌过我们的舌尖,湿润着我们的心。这娓娓道来的温馨,这诗的味道那么纯净,那么美好——童话的诗意就这样播撒在心田,仿佛有了水,有了阳光,于是就引我们到亮堂堂的故事里去了——瞧,“噼!噼!”几声后,鸭妈妈的最后一个小宝宝诞生了——

  生:(齐读课文)他的毛灰灰的,嘴巴大大的,身子瘦瘦的,大家都叫他“丑小鸭”。

  师:译文却说(出示译文让学生读)——“他又大又丑”。

  2. 童年。

  师:既然大家都叫它丑小鸭,可以想象,小鸭的童年是什么样的了。让我们走进小鸭的“童年”。

  (出示课文,生读。)

  生:“丑小鸭来到世界上,除了鸭妈妈疼爱他,谁都欺负他。哥哥、姐姐咬他,公鸡啄他,猫吓唬他。”

  师:刚才同学们猜想可能删掉小鸭被欺负的细节。下面我们就看看译文中的3个片段。(课件出示,学生读。)

  生:(读片段一)“……呸!瞧那只小鸭的一副样儿!我们看不惯他!”——于是马上就有一只鸭子飞过去,在他的颈上啄了一下……“对,不过他太庞大、太特别了,”啄过他的那只鸭子说,“因此他必须挨啄!”

  生:(读片段二)小鸭是那么丑陋,他处处挨啄,被排挤,被讪笑,不仅在鸭群中是如此,连在鸡群中也是这样。“他实在太大!”大家都说。那只雄吐绶鸡一生下来脚上就有距,因此他自以为是一个皇帝。他把自己吹得像一条鼓满了风的帆船,来势汹汹地向他走来,瞪着一双大眼睛,脸上涨得通红。

  师:这是头一天的情形。后来一天比一天更糟——

  生:(读片段三)大家都要赶走这只可怜的小鸭;连他自己的兄弟姊妹也对他生起气来。他们老是说:“你这个丑妖怪,但愿猫儿把你抓去才好!”……鸭儿们啄他,小鸡们打他,喂鸡鸭的那个女佣人也用脚踢他。

  师:你发现没有,这3个片段描写鸭子对小鸭的欺负都用了一个字——

  生:“啄”。

  师:与课文中的“啄”相比,哪个“啄”让你感受得更具体?

  (学生围绕三个片段,谈到译文中的“啄”让人感受得更具体,略。)

  师:好在,鸭妈妈疼爱他。课文没有具体描述,译文是这样写的——

  生:(出示译文,生读)鸭妈妈说:“……他是我亲生的孩子!如果你仔细看他的话,他长得还蛮漂亮呢。我想他的身体很结实,将来他自己总会有办法的。嘎!嘎!跟我一块儿来吧,我把你们带到广大的世界里去,把那个养鸡场介绍给你们看看……”于是鸭妈妈在丑小鸭的颈上啄了一下,把他的羽毛理了一理。

  师:这里又重复用了一个“啄”,和前面提到的“啄”一样吗?(学生纷纷举手)把你的理解,送到下面的句式中去。(出示两个句式。)

  生:(1)于是马上就有一只鸭子飞过去,在他的颈上(狠狠地)啄了一下。

  (2)于是鸭妈妈在他的颈上(温柔地)啄了一下,把他的羽毛理了一理。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