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读” 月——《月是故乡明》教学实录
2010-04-01  2010年04月01日  来源:人民教育

  附 录:

  “读” 月

  ——《月是故乡明》教学实录

  ● 王红影/执教  刘俊祥/点评

  课型:单元主题阅读分享课

  教学内容:《语文》(人教版)五年级上第二单元《月是故乡明》

  一

  师:同学们,这几天我们采用读、批、注、议法学习了教材本组课文,并阅读了8篇同主题文章,回忆一下,本单元的主题是什么?你采取了哪些读书方法?

  ……

  生:我结合“月是故乡明”这个单元主题,阅读了《新语文主题阅读》中的《诗三首》、《梦忆荷塘》、《村里的打铁铺》、《剪不断的乡愁》、《伸出墙头的梅花》等文章,我主要采用“学思法”和“五步法”。

  生:朱熹说读书要心到、眼到、口到。我采用的就是“三到法”。

  ……

  师:看来我们的读书不仅有质量,而且还非常有个性。同学们,每当看到一轮明月时,不论是古代的游子,还是现代的旅人,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月是故乡明。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享一下本单元的读书感受。不妨先从单元导读入手,请大家注意从“脸庞、守望、擦亮、荡漾”等几个词语入手体会这首小诗的意境和情感。

  生(深情地读):月亮,是妈妈的脸庞。逢年过节的时候,我总是伫立守望,让思念把她划圆、擦亮,然后,就睡在这汪温柔的水里,让梦之船轻轻地荡漾,摇回我那山清水秀的故乡。

  〔评:起——读批注议得“主题”之意。新课标强调: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正是因为课前学生充分、独特且富有个性的阅读,才使得他们对单元主题有了如此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如,学生采用的“学思法”(源自孔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五步法”(源自子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三到法”、“回味法”(源自苏轼“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等等,在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朱熹《训学斋规》)的基础上,或批,或注,或议,使其全身心浸染于语境之中,自然会得文章和“主题”之义。〕

  二

  师:是啊!故乡是游子梦的摇篮,不论月盈月亏,游子的心总是在守望着家园。读了《新语文主题阅读》中的这组文章,哪篇文章留给你的印象最深?哪句话勾起了你的思乡情?

  生:我印象最深的文章是《诗三首》中的《乡思》。(深情地读)人言落日是天涯,望尽天涯不见家。已恨天涯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勾起我思乡情的是一句名言: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管仲)

  师:是啊!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这是一种相见难的痛苦,是一种望眼欲穿的思念。

  生:余光中《乡愁》的每句话都勾起了我对故乡的怀念: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几个学生附和着读。)

  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相信台湾同胞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和我们同坐于月下,共话佳节了。

  生:读了于右任老先生的《望大陆》,我的心仿佛都碎了: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师: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生:我印象最深的是《梦忆荷塘》中的一段话:荷塘并不大,好像月光洒下的一湾清波,但清幽、皎洁。荷花并不多并不美丽,只是那纯洁透明的白里微微透出点粉粉的羞涩,像淡妆的仙女,娴雅而又不失美丽。荷叶并不茂盛,是荷花的裙子飘拂在清波上,带来了美丽的幽静……

  师:故乡的荷塘,梦里的荷塘,我永远的荷塘啊!

  ……

  生:《伸出墙头的梅花》中也有一句话:“西屋花园里的一切依旧,梅树也依旧。望着飞雪中的梅树,我的心情格外激动,抚摸着斑驳的树身,我在风雪中静静地伫立在梅树下,痴迷地望着那一簇簇的花蕊,忘了一切。”这句话中的两个“依旧”和“忘了一切”使我体会到了作者的思乡之切。

  师:梅花是最有骨气和灵魂的。王安石眼中的梅花是凌霜傲雪,仕途不顺的陆游眼中的梅花是孤芳自赏,矢志不渝。我又想到了教材第八单元中,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梅花,又是豁达开朗。

  ……

  生:《弯弯的忧伤》是我最欣赏的文章,其中有一段:离开大舅家时,已是入暮时分,车上还在重复那首《弯弯的月亮》:“我的心中充满惆怅,不为那弯弯的月亮,只为那今天的村庄还唱着过去的歌谣……”故乡,你弯弯的忧伤穿透了我的胸膛!文章中的这句话刺伤了我的心。其一,这篇文章与其他文章表达的思想情感不同,爱中有怨,怨中有忧,这是多么复杂的情感呀!其二,这篇文章特别真实,我们很多人的故乡虽然值得眷恋,但是几年、十几年不曾发生改变也是值得忧虑的。

  师:你是个有个性的孩子,真正体会到了作者内心的忧伤了。

  ……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