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好课就是“完美无缺”吗
2011-08-25  2011年08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好课就是“完美无缺”吗

  ——谈“课堂教学评价表”的改革

  ● 陈 平 顾丽娟

  每次外出听课都会拿到一张“课堂教学评价表”,需要我们课后依照表上的要求进行评价和打分。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们时常被精彩的课堂打动,会产生很多想法,也希望能与上课教师进一步交流。但“评价表”上的“评价标准”却让我们变得无所适从。因为这些“标准”很难与自己听课时的感受一一对应起来,也使原本认为很“科学”的“标准”开始变得模糊及抽象,如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的评价,我们明明听的是好课,但还真说不清达成了哪些目标,明明教师上课很有艺术,但说不清用的是什么教学方法。看来目前我们所使用的“课堂教学评价表”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课堂教学评价表”存在的问题

  1. 评价内容过多,相互交叉重复且过于空泛。

  一些评价表罗列的内容近20条,观察点太多,一般教师无法在短时间内对这么多的内容进行思考及评判。而且,在内容上相互交叉重复,如“课堂是否活跃”、“学生参与是否积极”、“学生学习是否主动”等,这些指标其实讲的是同一个问题,即学生的“学习情态”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又都是教师“教学方法与技巧是否恰当”的问题。

  如此看来,评价表上的条目虽细但往往过于空泛,评价指标不明晰,过于笼统。比如,我们一般会用诸如“是否科学”这种笼统的标准来评价教学设计,而美国一所学校的课堂评价标准就“教学设计”提出了以下一些观察点:“课堂中使用的教学策略和活动要体现出对学生的先前经验、课前准备和学习风格的关注”、“课的设计反映了严密的计划性和组织性”、“未来教学的设计要考虑到课堂中出现的事件”等。①

  再如,有些评课标准在“教学方法”方面强调“重视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能力”,而对“要启发学生的哪些思维”、“要培养学生的哪些能力”等都没有具体的指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则在这方面作了清晰说明:“提升所有学生自我指导和反思性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参与问题解决、批判性思考以及其他活动,以使教学变得更加丰富,促进提升学生自主性、互动能力以及选择能力等学习经验的积累,指导学生评价自己的学习。”② 这样的标准使评价有了明确的指向性,便于操作,一目了然。

  2. 评价内容没有重点,缺少针对性和特色。

  在很多学校的评价表中10多项评价内容的分值基本一致,没有权重的区分。哪些应该重点观察,哪些可以一般观察,在评价表中都应有所体现。这样,评课者在听课时可以有所侧重,便于发现问题。

  事实上,评价表所列的内容就是我们评课的标准,也是学校或者设计者所倡导的“好课”或“理想课”的标准。这样的标准会影响教师的教学设计及其对课堂的处理。在一次上级部门组织的督导评估活动中,其提供的评价表上有这样一条内容:“是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结果当天所有的授课教师都用到了电脑,因为学校及教师们担心要是不用这个“现代媒体”可能要扣分。实际上,这样的标准剥夺了教师的选择性,让教师失去了自我发挥的空间。

  一般来讲,学校的一张“评价表”总是力求涵盖所有学科、所有活动。甚至,一所学校十几门学科的评价标准都是一样的,而且这一张表一用就是好几年。这样的“评价表”既不会有什么针对性,更谈不上什么特色。

  教学评价表没有针对性、没有特色,说明我们对课堂教学的评价,对未来课堂的走向,对教师的发展没有做系统、深入的思考。其背后一个更为深层的原因,就是教学评价没有教育理想及教育理论的支撑。

  3. 教学评价缺少教育理想及教育理论的支撑。

  “课堂教学评价表”在很多人看来似乎只是对一堂课的评价,其实意义不仅如此。

  “评价什么”反映出我们要“关注什么”,“关注什么”反映出我们“需要什么”,“需要什么”反映出我们“倡导什么”。

  “评价表”不仅要对一堂课的是与否、好与坏作出判断,更重要的是对课堂教学进行价值引导。“评价表”的背后是“我们要倡导怎样的课堂教学”、“我们要造就怎样的教师”及“我们怎样去造就教师”的问题。所以,一张评价表背后隐含着学校管理者的教育理想和管理理念。如果我们有了这样一种教育理想,我们就会认真地去关注这一张表,努力地去设计好这一张表。

  事实上,评价是一件十分科学严谨的事,“评价表”的设计也应该是科学严谨的,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相关的设计理论作指导。但从目前情况看,与此相关的研究很少。一般的学校更不会花很大力气去研制一张评价表,其结果往往是一张表只体现一个人的智慧。

  教学评价是对教学实践的理性解释,理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需要对评价内容作系统思考。依照不同的教学理论设计的“评价表”应该是各不相同的。如依照加涅的信息加工学习理论,其教学设计及组织教学一般分为“组织教学、复习旧知;呈现材料、学习新知;安排任务、指导学习;复习巩固、反馈总结”等几个过程,那么其“评价表”就要关注教师这些教学环节及流程的完整性、科学性与有效性。如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的是学习者的主体作用,那么就要从“教师是如何设计学生的学习环境”、“学生是否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如何来帮助和促进学生学习的”等因素来设计课堂教学评价表。因此,设计者要根据学校的需求设计适合校情的评价表。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人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