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陈小娅:做素质教育的自觉领导者和实践者
2009-08-05  2009年08月05日  来源:人民教育

做素质教育的自觉领导者和实践者

教育部副部长 陈小娅

   我十分高兴地参加由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首届中国小学校长大会的开幕式,并代表教育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各位校长都是在小学教育和管理领域做出了突出成绩的同志,你们为创建今天中国小学教育生动活泼的格局,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借此机会我向大家,向数十万小学校长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也愿意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对小学教育的一些思考。

   一、教书育人,用爱心帮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我们中国人常讲,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那么一生之计呢?应该说是在于教育,尤其在于小学教育。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一生的基础,对每一个人的发展,具有奠基性的作用。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小学不“小”,小学校长也不“小”,你们担负着这样的历史责任,通过你们和你们的同事们的努力,让亿万孩子健康成长,为他们展现光明的未来,从中走出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才。

   众所周知,小学阶段是儿童品德、智力、生活能力、行为习惯等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通过系统的学校教育,一方面为儿童进一步的学习准备必要的知识,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为他们逐步适应学校和社会生活,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和基本的是非善恶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具备参与现代社会生活能力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但品德的培养在小学阶段显得更为重要,健康的人格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作为一个小学校长、教师,一定要把孩子的品德培养作为学校教育中最重要的工作。教书育人,以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这是每一个小学校长、教师必须树立的最基本的观念。

   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康的人格,需要家庭、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但是,学校教育始终起着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尤其是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期,面对经济全球化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各种各样的社会文化观念泥沙俱下,使少年儿童处在多种多样的社会价值观和精神文化产品的争夺中,更需要我们的学校发挥这样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使我们未来的一代能够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学校是飘扬着国旗的地方,因此,我们的每一所学校,都是党在精神文化领域的阵地,是体现国家意志的阵地,是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的阵地。我们的校长,就是这每一个阵地的指挥员。

   作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校长,必须紧紧围绕培养孩子成人这个目标,坚持教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要把学校看成一个对孩子进行全方位的品德培养、教育的系统,课程设置、教学安排、课外活动、学校环境、文化氛围、后勤服务以及教师的言行举止和衣着打扮等等,都要体现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

   其中,热爱学生应该成为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小学老师最重要的职业要求,也是为人师者最重要的品质。爱是儿童成长的不竭动力,小学教育应当是充溢着爱的教育,小学应当是洋溢着爱的校园。对那些幼小而纯真的心灵来说,童年留下的是情感的伤痕,还是爱的记忆,将会伴随着他们的一生,影响着他们的情感、品行和性格。人们常说,教师尤其是中小学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教师这个职业不仅意味着知识、精力与时间付出,更是情感的付出。而老师应该像园丁呵护蓓蕾一样,精心培育出最美丽的花朵,而尽量避免花朵受到病虫的侵害。只有热爱学生,才能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才能够从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来严格要求学生,教育帮助学生。

   爱学生,贵在长期坚持,贵在爱全体学生。这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极其浅显的道理,但是要真正实践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一个校长、一个教师,要十几年、几十年爱他的学生,爱所有的学生,这是多么的不易啊。但是,优秀的校长和教师正是这么做的,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教育传统中最优秀、最精华的部分。例如,我们所熟悉的李吉林老师,二十多年来探索情境教学,情在境前,情在境中,把教师的全部情感、体验和知识投入到教学中,“教师情真,才能以情动情;教师心热,才能点燃智慧的火花;教师意远,才能在学生的前面开拓其思路”。这种持续而炽热的对学生的爱,把自己的全部追求跟孩子们的喜怒哀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就是李老师二十多年来不懈探索的动力吧。

   爱学生,是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北京实验二小李烈校长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这不仅是一种师生说话形式的转变,其深刻的意义在于打破传统思维习惯,强调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关系,不仅破除了学生敬畏老师高高在上的心理负担,而且拉近了师生关系,体现了对学生个体的尊重。教师与学生平等相对,以一个大朋友的身份,以一个引路人的角色来帮助、点拨学生,凭借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验成为学生智慧的启迪者、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开发者,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是浓浓师爱的体现。

   爱学生,更是教会学生爱的前提。孩子们是从家长和老师们身上开始学习爱的,而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爱生命、爱自然这些人生之中的大爱,往往是从学校中开始的。教师对学生的爱也是大爱,我们常讲,教师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对于小学来说,这里的“言”、“行”往往都是从这些大爱开始示范的。如果我们每一位校长所领导和管理的学校,有这样一个氛围和环境,那么我相信,这些学生的学校人生一定是丰满的、充实的。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