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三维成功管理:学校管理思想新探索
2009-08-21  2009年08月21日  来源:人民教育

   作为校长,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自己与学校实现共同发展?多年的教育管理经验告诉我,校长成长的“希望田野”是学校。在向教育家迈进的过程中,校长首先要融通教育理论,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其次,要准确把握知识社会的动态;第三,根据教育现实环境办好学校,使之成为“学生进步、教师发展、品牌提升、文化引领”的适合师生共同发展的优质学校。只有这样,校长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具有独到教育思想、进行特色化办学的教育家。

新思路:构建生态校园

   我们认为,现代教育管理要强调“三个关注”:

   第一,关注人性。追求公平、达成自我实现是人性的内在需求。运用在学校管理中,“以人为本”应当秉持“教师第一”、“学生第一”两个第一的思想,即“在学校管理的视野中,教师第一;在教育教学范畴里,学生第一”。前者对学校管理而言,学校应当“为教师成功创设优质环境”;后者对教师而言,教师应当“为学生成功提供优质服务”。

   第二,关注共赢。共赢是现代管理中倡导的一种理念,学校管理者应当摆脱管理者与师生的“囚徒困境”,倡导合作性博弈,努力创设和谐共赢的局面。

   第三,关注幸福。关注幸福是现代人衡量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指标,“幸福不是终点,而是对沿途风景的欣赏”;享受幸福,就是要关注现在,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学校管理者应当引导教师学会享受教育过程中的沿途风景,使教育不仅仅是奉献,也是获取成长的快乐。

   基于上述思考,从2003年开始,我们开展了“三维成功管理”的探索与实践,积极营造促使教师、学生、学校共同成功的教育生态。我们的“三维成功管理”(图1),追求这样一种状态:构建学生、教师、学校共同成功的生态校园。这里的生态,其基本精神是系统、平衡、联系与动态。

新实践:“三维成功管理”

   我们尝试的“三维成功管理”,通过考察学校生态系统中各个生态因子的内在关系,试图建立一种能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共同成功的生态链,使学生走向自主成长、使教师趋向个性化发展、使学校迈向文化管理。

   一、学生成功管理:从控制型走向自主型,营造促使学生成功的教育生态。

   1. 目标: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2. 实践:提高学生在校的生活质量。

   我们认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最好的自己”才是学生最大的成功。这才是对生命最真实的尊重。尊重学生,最本质的体现应当是提高学生在校的生活质量,它包括三个维度:学生对学校生活的满意度;学生对学业活动的兴趣水平和参与程度;师生关系的融洽程度。

   为此,我们确立了两大抓手:第一,通过“三化五工程”构筑“生态德育”。“三化五工程”指评价过程化、多元化、延伸化以及德育自主化工程、社会化工程、生活化工程、人文化工程、活动化工程,让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体验成功的愉悦。第二,在“三个课堂”中实施多元教学。所谓“三个课堂”是指“生态课堂”、社团活动课堂、心理课堂。我们在“三大课堂”中实施多元教学,让学生获取成长的充实。

   我们提倡的“生态课堂”试图改变知识传授的关系,让师生成为合作的探索者、平等的对话者,课堂教学的重点是学生主动地学习和自我发现。在“生态课堂上”,我们追求这样一种教学形态:让生命实体在良好的条件下自然、和谐、自由地生长发展,由此建立学生、教师、教学内容三者之间和谐的关系,从而提高学生学业活动兴趣水平和参与程度。

   二、教师成功管理:从标准化走向个性化,营造促使教师成功的教育生态。

   1. 目标:迈向“成功教师”。

   2. 实践:运作基于“生态课堂”的教师发展模式。

   教师发展不仅只有专业的发展,还应当有精神的成长。当下,满足教师的精神需要应成为学校管理的第一要义;教师不仅只是教育变革的对象,还应当是教育变革的利益主体,教师应当有享受职业尊严与快乐的权利;教师发展不仅需要外力,更需要激发绵绵不断的“内驱力”,只有教师愿意,教育改革才有可能发生。

  我们认为,“教师发展是一种慢的艺术”,它是一个生命体持续不断追求进步的过程,更需要来自教师本身的“发展自觉”。为此,我们确立了成功教师的标杆(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同行佩服、社会公认、生活幸福);通过“1335工程”,运作基于“生态课堂”的发展模式。所谓“1335工程”,“1指一个转化:教师要将课程理念真正转化为课程现实;第一个“3指三大理论作指导:学习型组织理论、米德的文化传递三模式理论、英国的CBTD教师成长模式理论;第二个“3指三个层面运作,即从学校层面、教研组层面、教师个体层面着手;“5指用“理念先行、愿景共建、制度支持、行动跟进、平台搭建”等5大策略,营建生态型教研组,培育生态型教研组文化。

   3年来,我们精心培育“学习、研究、反思”的教师文化,鼓励教师立足“生态课堂”、开展教学“田野”研究、开辟个性化工作坊、人人争做“课程领导”、成为最好的自己。

   人人争做“课程领导”是学校对教师提出的努力方向,它包括实施国家课程和开发校本课程两大领域。前者要求教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从而在本教研组占有一席之地,争取在本区乃至本市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后者要求教师根据学校课程设置的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发校本课程,成为“课程领导”。如今,人人争做“课程领导”的意识深入人心,在学校造就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出现了一些优秀教研组团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