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抓好党建促进民办学校科学发展
2010-04-23  2010年04月23日  来源:人民教育

抓好党建促进民办学校科学发展

   四川省成都市锦官新城小学校长 李俊霞

   锦官新城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自200910月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以来,我们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践行精致教育理念,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抓优质教育,促品牌打造;抓基层党建,促科学发展”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教师参与,着力研究和突破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有序地开展。

   一、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党建相结合。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党支部始终把建设优秀党支部作为工作核心,指导学校“围绕办学品质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学发展”,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

  一是培养党员争先创优意识和能力。党支部立足岗位抓落实,从政治业务学习、教育教学工作、参加育人活动等方面,要求党员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开展党员评议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使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校各项工作中都能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党支部注重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自建校以来党员由6人发展到现在的30人,壮大了党员教师队伍。

  二是拓宽党员服务渠道,构建党员密切联系职工的工作体系。党支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依靠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学校争先创优活动中多出成果。为了培育“和谐、合作、活力”的教师团队,党支部与学校行政一起,营造“和而不同、自主发展”的教师文化。党支部成员注重在工作中与普通教师谈心交流,强化业务指导。通过领衔组织年级组、教研组“问题即是课题”的“微型科研”,组织小型“读书沙龙”,建立教师党员QQ群等方式,帮助教师研究自身专业发展问题,推动教师群体共同提高。

  三是注重党支部对工会、共青团的领导,优化教师成长氛围。指导工会和共青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全校教师组织了“品读经典、感悟人生”、周末登山等活动,丰富教师生活,增强了团队凝聚力。鼓励青年教师在教育改革中积极实践、勇于探索。

   二、深入调研与谋划发展相结合。

  学校党支部采用三种方式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一是支部成员带头学。支部成员带头精读科学发展观重点篇目,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分析,在集中学习会上进行交流。在学习调研阶段,支部成员到自己的联系班级作指导、讲党课,开展调研,倾听师生意见。二是党员教师分批学。为解决教学一线的工学矛盾,学校采取“大会集中、小会分散”的方式,重要环节全体党员集中学,平时以年级为单位划组,组织党员集体学和自学。三是工作布置例会学。建立例会学习制度,利用工作布置会、教学经验交流例会等党员干部集中的时机,按照先学习、后布置工作的形式,确保学时和参学率。

  在分析调研阶段,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请师生和家长们提出学校发展建议。开展家长调研活动,借助“家长开放日”活动,发放问卷1152份,针对学校教学和管理现状进行评价并提出建议;开展学生调研活动,对四至六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重点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科教学情况的反馈;开展教师调研活动,针对学校发展应坚守什么、突破什么和教师发展要解决什么问题等,展开问卷式调查。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