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播撒教育的火种:吉林省抚松县校长队伍建设纪实
2011-08-25  2011年08月25日  来源:

  播撒教育的火种

  ——吉林省抚松县校长队伍建设纪实

  ●本刊记者 刘 群

  2001年3月,吉林省抚松县举行了一个新建小学的捐资仪式。仪式上,有个外地的名校长发言,她的话富有思想且极具感染力,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佩不已。

  这时,参加仪式的抚松县长转过身,向当时主持工作的教育局副局长陆世德提了个问题:“在咱们县的校长里面,有几个人能跟这样的名校长对话?”

  陆世德思考了一阵。然后,他老老实实地回答:“没有!”

  在当时抚松县的46位校长中,本科毕业的只有3人;大专、中专、中师毕业的有25人;还有18人,是民办教师转正的。而且,他们中的多数人,习惯于把大量精力用于繁杂的日常事务,“注重皮毛,不重内涵”。

  县长的问话,深深触动了陆世德,促使他认真思考这个久已沉淀于内心的问题:如何让校长成为有追求、善思考、勤反思、精业务的“有灵魂”的人?

  当年7月,陆世德被任命为抚松县教育局局长。作为一个有着教育理想、一心想办“好教育”的地方教育领导者,他意识到:自己最紧要的任务,是建设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校长队伍。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颗火种。”陆世德说,“只有校长远离了浮躁功利,成为一个有理想的思想者,安安静静地办学、做事,学校才能成为真正的学校,教育才能办成真正的教育!”

  “校长有思想,学校才有灵魂”

  2001年,恰逢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县为主”的新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正式确立。刚刚上任的陆世德“赶上了好时候”,教育经费的县级统筹,国家转移支付的逐年增加,让他再也不用担心教师工资等非教育问题,开始专注地思考教育的内涵发展问题。

  “教育不是把学生放在流水线上加工成统一规格的产品,教育更像种庄稼。把种子撒到地里,给予阳光雨露,适时浇水施肥,等待他自己慢慢成长。”

  “如果说教师是园丁,那么校长就应该是园艺师。他对学校的办学方向负有整体设计的责任,所以他必须努力研究教育规律。”

  “不关注课堂,发展内涵、提高质量就是一句空话。”陆世德说,“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校长们的主要精力引导到课堂上来。”

  从2001年起,抚松县教育局规定校长每个学期要听课40节以上,后来逐渐增至100节以上。自2004年开始,抚松举行了四届全县校长听评课比赛,专门考查校长的听评课能力。

  李桂梅当时是一位小学校长。回忆起自己参加比赛的情景,她说:“那天上午,共听了3节课,分别是数学、科学和音乐。听完了,大家现场抽签,抽到什么下午就评什么。”

  “我拿到自己的签一看,竟然是音乐!顿时脑子里一片空白……”

  下午评课的时候,李桂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讲台下,坐着来给自己鼓劲的副校长和教导主任,她一眼也不敢看他们,匆匆逃走。

  那次比赛,她在十七八个校长里,得了倒数第四名。这让要强的李桂梅不能接受。30年前,初中毕业的她通过招考当上教师,一边教一边学,历任政教主任、德育副校长,一步步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30年里,李桂梅调动过几个学校,每到一处,她都“豁出命来干”。学校里盖教学楼,她就日夜守在工地上,和工人一起干活;学校里垃圾成堆,她就亲自扛上铁锹,带着师生打扫卫生,栽树种花,把校园变成大花园;她还特别会搞活动,调动师生情绪,让大家都积极向上。

  “但是,听评课比赛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弱点。当校长不能只会盖楼种树搞活动,还要懂教学!”从此,李桂梅下定决心,要当一个“在业务上拿得起来”的校长。

  “从那以后我再听课,就不再像以前那样泛泛的了。我下大力气,仔细研究课标、教材,仔细研究别人的观点。慢慢地,我逐渐弄明白什么样的课是好课,为什么是好课。”

  2006年,李桂梅调任泉阳镇初中校长。对课堂教学的持续关注和研究,使她在当年的听评课比赛中,一举获得初中组第一名。

  2008年,她又调任抚松九中校长。那是一所企业改制的薄弱学校,在当时的全县督导评估中是三类校。李桂梅选择了艺术教育作为突破口,仅用一年时间,就使学校成为二类学校中的第一名,2009年更是跨进了一类校的行列。这大大提高了师生们的自信,点燃了全校上下的激情!

  “以前我以为,做校长只要忠诚、肯干、尽职尽责就行了,现在我要当一个有思想的校长,走专业发展的道路。”李桂梅说。

  为了促进校长们学习和反思,陆世德要求他们每天要阅读至少1小时,每天思考一个教育问题、写一篇教育日记,每年至少阅读3本教育专著并做读书笔记,每学期撰写1份课堂教学效益分析报告。

  前一段时间,陆世德还创办了一个“双休日校长主题式教育沙龙”,至今已开展了四期。这个沙龙由他亲自主持,校长自愿报名参加,每次一个主题。他和校长们说好,在沙龙上“不汇报工作”,专门进行思想交流,进行“理念上的碰撞”。

  “校长有思想,学校才有灵魂。”陆世德说。

  “我的最大愿望,是带领校长们怀着信念、不断向上攀登。虽然过程艰难,但攀到山顶就会豁然开朗!”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人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