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魏书生:自强不息
2009-08-05  2009年08月05日  来源:人民教育

   我在语文课堂上站立了30年了,由衷地感觉到教书是一种享受,跟同学们、老师们谈起教书的体会,我一直建议把教书放在第三位,把育人放在第二位,把自强放在第一位。

   要自强不息,就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处理好和社会大环境的关系。

   首先要融入为理想社会奋斗的主流中。我1950年来到世界上,读小学、上中学,受的都是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教育,那时真的相信共产主义能在几十年内实现。现在急于求成的梦醒了,但对信仰更坚定不移了。现在人类GDP人均只有5500美元,就已经为平等、公正、公平建立了这么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再过一万年,到人均GDP1000万美元的时候,谁还想让人类不平等,共产主义不到来,那都是不可能的。越站在悠长的人类历史的角度看,就越容易把自己融入追真、向善、求美的主流中,汇入主流。有了坚定正确的信仰,灵魂才不再流浪,精神才不再漂泊,思想不再浮躁,才能找到精神家园。

   要处理好和社会的关系,便要多看光明的一面,要实事求是地比较。

   我喜欢和父辈比,和祖辈比,这样比,感觉到是幸运的。幸运在自己确实是生活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思想最宽松的时代。

   我从懂事的时候起,一直到1976年,几乎总是在政治运动中经受着折腾,10岁赶上大饥荒开始挨饿,饿得刻骨铭心。到18岁下乡正是身体成长的阶段,又开始整年整年地挨饿,饿得头昏眼花。24岁批林批孔时,我又因为尊孔,而一场又一场地挨批判。有过这些不堪回首的经历,再面对今天改革开放,稳定、繁荣、宽松的社会环境,我自然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幸福感,对比我的下乡108天便献出生命的同班好友,我成百上千次地叮嘱自己多做工作,以报答时代给予自己的恩情。

   从索取、从指责的角度看社会环境,容易觉得天昏地暗,难以生存;从报恩、从适应的角度看,便觉得天高地阔,随时都有发展的空间。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