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建造艺术教育的殿堂
2010-03-29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人民教育

  ● 阎春红

  “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要求学校教育不仅要有科学性、人文性,还要具有艺术性。“真、善、美”理应成为现代学校教育的基本特征。时代呼唤我们增强艺术教育意识,树立大美育观。《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意见》强调:美育是国家教育方针的有机组成部分,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基本途径,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我们辽宁省大连市凌水小学十分注重艺术教育工作,始终把校园环境艺术化建设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突破口,秉承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让校园浸润传统文化、让校园充满艺术气息、让校园彰显书香特色,创建和谐凌小、快乐凌小。

  以环境艺术夯实美育基础

  环境造就人,艺术教育需要艺术化的环境。我校地处城乡接合部,学生中80%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他们居住环境简陋,更需要学校独特的育人环境的熏陶和感染。

  于是,我们着力打造怡情雅兴的艺术布局,让校园环境优雅,绿色满园。学生走进校门,展现在眼前的是南方庭院式的教学楼及8米高的荷花造型标志物,象征着和谐、高雅,体现着“真和实”的校训。大厅中间醒目的“以行立人,以学立智”八字办学理念,时刻提醒着学生们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增长智慧。300平方米的阅览大厅,46000多册图书,在校园艺术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5台古筝、40件管乐传递着艺术之声,把师生带入民族古典与现代和谐交融的音乐世界。

  我校还精心设计了独具特色的、散发着浓郁书香气息的文化艺术厅廊。一楼是做人践行长廊,宽敞的阅览大厅、名人浮雕、学生读书感悟;二楼是做人明理长廊,有四大名著浮雕、书写工具发展史、书写材料发展史;三楼是以艺养德长廊,巨幅的书法作品、学生的剪纸、国画作品展示;四楼是科技长廊,展现科技发展史与科学知识。楼梯墙壁上的八个大字——科、文、艺、人、创、修、书、行,体现着学校的办学理念。环廊四周的三层古汉语诗墙,无声地彰显着民族文化。这充满着文化氛围的厅廊文化风景,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学生。在绿化、美化、净化的环境中,各班教室布置以“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为主题,每班设立了学生个性板、班级特色板、班风班训板,充分彰显了学生的个性,鼓励着他们快乐成长。

  操场后面绿竹环绕的生态园里,架子类、瓜藤类、矮稞类等19种植物生机勃勃、郁郁葱葱。在学校“一人一片天,一人一块地”的倡导下,全校1600名学生人手一个小花盆,种植一棵小植物,他们随时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把科学和艺术巧妙地结合起来,书写着自己对生命的感悟。所有这些艺术化的环境不仅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还渗透了人与生命的和谐之美。

  以校本课程建构美育体系

  我们学校的艺术育人工程,始终注重创设审美情境,在教育教学中按照美的规律进行,从而力求达到从有形到无形、处处渗透中华民族文化,有效地将教学过程与审美过程紧密结合,达到和谐统一。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