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高峰,行走在幸福教育的路上
2011-08-26  2011年08月26日  来源:人民教育

  高峰,行走在幸福教育的路上

  ●本刊特约记者 李振村

  遭遇招生“滑铁卢”

  2007年5月,整整一个月,刘伟都是在焦灼和失眠的状态中度过的。

  作为时任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教育局的党委书记,他被区委书记丁志伟“钦点”负责潍坊市北海双语学校的筹建和招生工作。大大出乎他意料的是:历时一个多月,发动铺天盖地的宣传,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报名的学生只有不足百名。

  丁志伟书记急了,马清民区长急了。一时间,从北海双语学校到坊子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无不被一片焦虑的情绪所笼罩。

  何以一所学校的招生问题,会引来如此的关注?

  这要从北海双语学校创办的特殊背景讲起。坊子区地处潍坊市城乡接合部,经济欠发达,教育更落后,优质教育资源极度缺乏。当地老百姓凡有门路者,无不想尽法子把孩子往市区或外县的名校送。有着强烈教育情怀的丁志伟下决心要为坊子办一所优质学校。一向热心教育事业的山东天同宏基集团老总卞学祥积极响应,慷慨解囊,拿出3000万巨资,无偿投入建校。

  然而,伴随着建校工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社会上却开始出现各种议论:坊子哪有条件办出好学校?有好校长和好老师才能办出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会到坊子来吗?还有更深度的猜测:是不是某些当官的和房地产商有“交易”,以办学为名,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借机把土地转给天同宏基集团?

  在这样的背景下,招生是否成功就成了一个敏感问题。而令人沮丧的招生结果,似乎正在印证着这些猜想。

  北海双语学校甫一诞生,就站在了生死存亡线上。人们怀着不同的心情观望和想象着。

  此时,一位日后不仅改变了北海双语学校命运,而且给坊子教育带来深刻影响的人物出场了。

  他的名字叫高峰。

  后来又做坊子区教育局局长的刘伟,在公开和私下的很多场合不止一次地说:“高峰挽救了北海双语学校,改变了一批老师的命运,让一大批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人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