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快乐校长的文化管理——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办学特色扫描
2010-03-25  2010年03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快乐校长的文化管理

——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办学特色扫描

  ●本刊记者 白宏太

  来到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在办公楼走廊下,远远地看见顾吉祥笑脸相迎,手中端着一把小巧的紫砂壶。那一刻,在记者眼里,他就像一位气定神闲的江南名士。访谈中,不时见他端起茶壶,轻轻呷上一口,更是透出一股由内而外的自在。

  “当了9年校长,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成功就在于,始终保持快乐的心态,每天都生活在幸福之中。”顾吉祥这样总结说。身为校长的他爱好广泛,没有丝毫严肃与古板。学校开联欢会,他经常兴致勃勃地登台献歌,引得一片欢呼,学生们为此亲切地叫他“祥哥”。

  在学校管理中,顾吉祥同样很洒脱。前不久,全市的校长乒乓球比赛在江阴高中举行,参赛校长有一两百位,个个都是管理的行家,组织工作马虎不得。可是,顾吉祥一点儿都不担心,像甩手掌柜似的亲自参赛,还获了奖。而整个赛事的组织也井然有序、新意迭出,让大家啧啧称赞。谈及此事,顾吉祥颇为自豪:“校长不用事必躬亲,关键是管理得法。我们实行了项目管理,由工会主席全权负责,下面分设若干小组,各司其职,哪有我什么事啊。”

  看得出,顾吉祥的确是一位很特别的校长,他的快乐与幸福源自于他的气度、胸怀与管理智慧。近年来,在江阴高中这所百年老校,顾吉祥正努力将深厚的办学底蕴与现代教育的需求相融合,构建一种科学与人文并重的文化管理。

江山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教师休息室是课间休憩心灵的好去处

  从制度创新开始,重新理解教育

  世纪之初的江阴高中,一场严峻的考验摆在了办学者面前。

  2002年春,江阴市政府决定,将位于市郊的春申中学并入江阴高中,更名为江阴高中实验学校。它和江阴高中本部、初中部一起,构成了学校“一主两翼”的办学格局。

  实验学校挂牌那天,校门口张灯结彩,鼓乐齐鸣,人们喜气洋洋。可是,热闹过后,烦恼接踵而至。春申中学是一所薄弱学校,在全市排倒数几位。校内人心涣散,学生打架斗殴不断。附近的家长不愿把孩子送进来,曾联名向市政府抗议。顾吉祥还记得,第一次来到这里,一眼看过去,竟找不出几扇完好的玻璃窗。

  显然,接手这所学校是需要勇气的。一旦办砸了,江阴高中这个“百年老字号”也要受牵连。

  但顾吉祥很乐观,实验学校的落后,恰恰为他提供了施展能力的广阔空间,也是他梦寐以求的一块教育试验田。“既然是实验学校,就应该有新的理念、新的尝试才行。”顾吉祥对未来满怀憧憬。

  学校变大了,顾吉祥心里的困惑也多了。一方面,怎样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促使薄弱学校共同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办学规模的急剧扩大,学校教育如何从数量增加走向质量提高?

  2002年暑假,顾吉祥作出了一项惊人之举,以年薪10万的优厚待遇,特聘华东师范大学的于家太博士出任实验学校校长,聘期3年。当时,顾吉祥的年薪才不足5万元。一时间,舆论哗然。

  其实,顾吉祥很清楚,在这所百废待兴的薄弱校,当务之急就是建立科学的制度,让学校尽快走上正轨。江阴高中是华东师大的实验校,顾吉祥得知,于家太的研究方向是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与学校教育,他的导师赵中建更是权威专家。因此,顾吉祥希望借助教育科研力量,把ISO9000的理念和方法移植到学校管理中来。

  于家太不负厚望,在他的指导下,一年后,实验学校推出了一套系统而完善的质量管理文件。其中的核心,就是被顾吉祥称为“金三角”的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和岗位津贴制。作为一项新尝试,ISO9000强调制度的科学性,注重对质量产生过程的监控,一改传统教育管理的模糊性和随意性,为教育带来一股清新气息。

  过去学校的师资差,关键在于教师缺少信心和内动力。那时候,教师们走出去,被人问起工作单位,总是低着头小声回答说:“春申中学的。”

  制度创新极大地激发了人的活力,教师们一改往日的懒散,积极参加学校的一系列培训。“教师们从备课、写教案,到课堂教学、课后反思,都缺少基本的规范,随意性很强。”曾任实验学校校长的江山回忆说。起初,他带着摄像机去听课,为每个教师刻录了教学光盘。头一次看到自己上课的样子,大家都激动地说:“原来我上课有这么多坏习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有一位年轻教师,一直把迟到、早退当家常便饭。但是,江山发现她的教学基本功其实很不错。不久后,江阴市举行教学大比武,江山推荐了她。年轻教师诚惶诚恐地说:“校长,我不行,您换别人吧。”江山像赶鸭子上架一样逼着她参赛。没想到,从赛场出来,年轻教师一脸兴奋:“太好了,比的全是咱们培训过的东西,一点儿也不难。”最终,她出人意料地获得了一等奖。尝到了甜头,她在专业发展上突飞猛进。如今,每逢市里举行教学比赛,她都被邀请去做评委。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