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以大气成就大器
2009-09-24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人民教育

以大气成就大器

——记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及其办学实践

  ● 本刊记者 刘群

  三月的杭州,草长莺飞,繁花始绽。烟波浩渺的西子湖畔,游人如织。

  远道而来的重庆市涪陵五中副校长黄良信和教师们一行15人,却来不及欣赏这举世闻名的美景,他们一下火车就急匆匆地直奔目的地: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在他们心目中,这是一所“谜”一样的学校。

  这里的学生从不补课,课余时间全由自己安排,下午4点以后打球的打球、跑步的跑步,教室里几乎看不到人;这里的教师从不加班加点,每天按时回家,在上班时间健身还能得到学校的奖励……

  令人惊叹的是,在这么宽松的环境下,学生的高考成绩却连年提高,稳居浙江省第一。

  不仅如此,学生进入高校、走上社会之后,还因为后劲足、持续发展能力强而受到广泛称赞。

  两年前黄良信第一次来到杭州二中时,对眼前的一切难以置信,回去讲给老师们听,大家也都不相信。他们粗略一算,仅取消补课一项,高中3年就要减少1000至2000个学时,这么干非“翻船”不可,怎么可能有那么好的成绩?

  于是,涪陵五中的老师们纷纷要求到杭州二中亲眼看一看。两年来,他们先后派出了8批近100名教师,深入课堂和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认认真真地学习、取经。回去了,就把学到的经验用起来。

  如今,涪陵五中的补课正在逐步取消,课余生活渐趋丰富,师生负担大为减轻。与此同时,学生们高考不但没“翻船”,还取得了多年来的最好成绩。

  杭州二中,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校长叶翠微说:“我们是凡人,不是大智慧家。我们只是选择平静地对待学生,老老实实把学校办成最本色的学校,排除一切干扰,真正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只有当教育者的心摆脱了急功近利,他才能看得更远,他的学生才能走得更远。

  正所谓:大气者,方能成就大器。

  “基础教育不是一个‘变现’的阶段,而是一个‘储值’的阶段”

  多年前,到浙江青田的一次参观,让叶翠微感悟颇深。

  那里是中国石雕之乡,有不少工艺美术大师,也有很多国宝级的作品。叶翠微问一位泰斗级的老先生:“您最得意的作品是哪一件?”老先生用手指了指,那是一个睡美人,静静地躺在角落里。

  在叶翠微看来,那是一块几乎没有被雕琢过的石头,可它却是大师最得意的作品。

  不过度雕琢,反而是最好的艺术品。

  叶翠微对其中深意反复思考,心灵受到很大触动:我们对学生的教育,如果过度雕琢,留下过多的人工痕迹,对学生来讲是福还是祸?我们不妨选择平静地对待学生,给学生最本色的东西。

  2000年,叶翠微出任杭州二中校长。甫一上任他就提出:高中3年,要扎扎实实地给学生打好三个基础。一是身体基础,健康第一;二是品德基础,做人要宽容、阳光、向上;三是学习基础,知识要扎实,思维要敏捷。

  虽然杭州二中高考成绩居全省第一,可在叶翠微眼里,升学率的几个百分点并不能说明什么。他的目光,落在比高考成绩更远的地方——在那里,有学生一生的发展。

  这3年对学生是短暂的,又是关键的,要抓住他们成长的关键期,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这就如同种水稻,在扬花抽穗前如果没有施够肥料、打好底子,就会造成减产,哪怕后面肥施得再多,也无济于事。

  考入杭州二中的学生,多数学习成绩优秀,有的甚至在某一领域表现出相当的天赋。对此,叶翠微保持着一贯的冷静,他曾多次找班主任和家长谈话,提醒他们在高中阶段不要过分发展学生的“长板”,而应该注重发展他的“短板”。

  基于这样的考虑,在杭州二中不允许加班加点,不允许在周末和晚自习补课,更不允许进行疯狂的强化训练和过度开发。

  学生在高中3年里有充分的时间锻炼身体、接触社会,有充分的自由看看课外书、写写诗、唱唱歌,或者做一些只有这个年龄才会做的梦。

  就像被保送到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学生裘东盈,数学及计算机能力突出,同时她又是学校运动会200米银牌及4×100米接力赛金牌获得者,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在全国化学奥赛中获银牌的学生杨奇,是班级排球队队员,还是学校孑诗社社长,在校报上发表过许多诗作;2006年获得全国“小小科学家”称号的学生张维加,虽以理化见长,却酷爱先秦历史,曾以一首《颂古风》获得全省征文比赛特等奖……

  这样的学生,在杭州二中的校园里并不鲜见。他们的成长顺应天性,真实而自然。从表面上看,他们没有把力气用足,在一些爱好上“浪费”了时间,而事实上,这恰恰促成了发展后劲的积蓄。

  “不急于把学生‘变现’,这是我们的天德。基础教育不是一个‘变现’的阶段,而是一个‘储值’的阶段。什么时候可以‘变现’?是他走入大学或走向社会之后,在遇到大师、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和工作平台的时候。”叶翠微说。

  2007年的北京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邀请了全国十所中学的校长,叶翠微是浙江省唯一的一位。“这不是因为我有多大本领,而是因为我的学生在北大成长得非常好。北大对他们的持续发展能力特别欣赏。”

  叶翠微常对教师们说:“板凳要坐十年冷,办学要看十年后。”

  他的话,正逐渐在现实中得到验证。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