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把学生从被动学习中解放出来
2009-09-25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把学生从被动学习中解放出来

——记浙江省萧山中学校长夏国良及其办学实践

  ● 本刊记者 冀晓萍

  如何把学生从被动学习中解放出来,一直是国内众多高中无法回避,但难以突破的一个难题。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中学,经过多年探索,在这个难题上实现了根本性的突破。

  “高中只是人生的一站而已”

  “我们口口声声说教育了多少学生,但我们是不是也在误导学生?我们到底有没有培养好他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我们要对学生的将来负责,高中只是他人生的一站而已。”

  “学生不仅要在高中阶段学习好,还要具备主动学习的能力,就是将来离开学校了,也还能自觉坚持学习。一个会学习的人何愁得不到好的发展!”

  谈及教育,萧山中学校长夏国良,这个七尺硬汉,满眼专注,一脸深情。

  几年前的一件事,曾让夏国良陷入对教育的深思。

  那是一个学生聚会。毕业20年的同学相聚一堂,今昔对比,当年被老师们寄予厚望的一些好学生,如今却平庸无为。而那些当初表现一般,成绩也不突出的学生,如今却事业有成。

  夏国良既惊喜,又痛惜。

  他反思:应该怎样看待学生?应该给学生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我们的一些教育方法是不是不适合某些学生?

  在此之前,夏国良就已经开始思索这个问题。2001年,夏国良担任萧山中学校长,从此,如何把学生从被动的学习中解放出来,让学生走出校门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成为夏国良和萧山中学坚持不懈的追求。

  “可持续,就是高中生活不能把学生榨干,要尽可能地挖掘学生身上的潜能,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基。”

  这是夏国良常说并践行的。

  谭巍巍,是从萧山中学走出来的一名民营企业家,也是杭州企业界的“青年才俊”。然而,谁都想不到,当年他曾经是个沉默寡言、不善交际的孩子。

  高一的时候,谭巍巍在学生中很不起眼,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他。他每天一个人坐在那里,不爱说话,也不知道该怎么跟同学们交流。在学习上,他不自信,也很少跟老师探讨问题。

  当时的班主任茅家清在观察中发现,这个学生虽然成绩落后,内心却很想学好。而且谭巍巍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非常朴素。

  谭巍巍的家庭条件非常好,父亲是房地产商,但是他从不乱花钱,跟其他同学吃在一起、住在一起。

  于是,茅家清上课讲到朴素的问题时,不失时机地表扬了谭巍巍。第一次被老师表扬,他有些难为情,坐在教室最末位子上的他,把头埋得很低。

  如果一个学生需要鼓励,那就不要吝啬你的赞美。而且,这种鼓励是持续不断的,茅家清抓住谭巍巍的每一次进步,在班上给他鼓劲儿,哪怕这个进步十分微小。因为他个子高大,茅家清还任命他为体育委员。

  慢慢地,茅家清注意到谭巍巍的眼睛亮起来了,跟同学在一起时,信心足了,话多了,学习上也来劲儿了。

  谭巍巍的学习成绩一学期比一学期好,后来他考进了浙江传媒学院学习摄像,毕业后凭借自己的能力进入浙江电视台工作。

  工作一年后,他对茅家清说:“这样发展前途不够大,我的目标不是这样。这样弄没意思,我要自己搞企业去。”

  果然,之后不久,谭巍巍就辞掉了这份令很多人艳羡的工作,跟高中时的同学一起,办起了海产品养殖厂和加工厂,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和拉美地区。

  创业之初,是很艰苦的,但是谭巍巍很有底气,相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几年后,他的企业,年纯利润达到两千万,成为业界看好的“潜力股”。

  萧山中学,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不论你学习好,还是学习差,老师都能在你身上找到优点。在这里,老师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撬动学生的学习潜力和自我发展的支点,让每个学生的人生变得充实、厚重。

  让学生感知课堂教学的魅力

  当校长已经8年了,夏国良对上课却一如既往地深情。

  他坚持兼课,而且兼的是主课数学,一上就是8年。他每天都要备课、上课、答疑,上完课还要处理学校管理事务。

  既要管理好学校,又要教好学,相对于普通老师来说,夏国良放在学生身上的精力更少些。为了保证较高的教学质量,他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夏国良的数学课很有魅力,在师生中是广为称道的,学生们说:“上夏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

  同学们背地里称他为“大牛级数学教师”。2003年,夏国良因教学水平卓著,而成为杭州市首批9名享受教授级待遇的中学高级教师之一。

  夏国良说:“学校要制定一些规定、政策,往往会对老师提出一些要求。老师是不是能做得到?现在学生的特点是什么?如果校长不在一线上课,在作出某些决定的时候,就可能很难把握这些尺度。”

  在萧山中学,曾经也有那么一段时间,学生的作业量陡增起来。

  原来,个别老师教学能力欠缺,又着急想把教学质量搞上去。于是,经常加班加点,大量分发试卷,让学生做大量重复训练。

  短时间内,那门课的成绩是提高了。但是引发了一系列的负面效应。因为这门课占用了大量时间,其他各门课的预习、复习时间都被挤掉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严重失衡。

  为了找回自己的时间,其他各科老师也大打时间战,大量布置课后作业。一场教师之间的恶性竞争甚嚣尘上。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