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用精神为学生的人生导航——记浙江省新昌县澄潭中学校长李辛甫及其办学实践
2010-03-24  2010年03月24日  来源:人民教育

用精神为学生的人生导航

——记浙江省新昌县澄潭中学校长李辛甫及其办学实践

  ●本刊记者  刘群

  浙江省新昌县澄潭中学,是一所普普通通的农村中学。

  在这里,没有高分录入的学生,没有声名显赫的教师,而且,由于距离县城15公里,因此也没有地理上的优势。

  然而,它又是一所让人尊敬、令人感动的学校。

  经过10余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它已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农村中学,成长为蜚声省内外的知名学校。

  一位被保送研究生的该校毕业生说:“我就读的中学虽然是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但母校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深深地影响了我。”

  在校长李辛甫看来,一所学校可以没有好生源、好硬件、好师资,但绝不能没有好精神。他说:“无论是学校的发展还是师生的成长,都不能离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这是一所学校的脊梁!”

  他坚信,一所学校的真正价值,不在于考上了多少大学生,而是学校生活在学生身上留下了怎样的烙印,在毕业之后,还能为他的人生导航。

  “那一段艰难的成长历程,是我们心中宝贵的财富”

  李辛甫1996年8月到澄潭中学上任,那一年,他才32岁。

  当时的澄潭中学,在全县的4所高中里,是办学条件最差的。整个校园只有25亩半,教学楼破旧不堪,泥土地的操场坑坑洼洼。

  由于校舍紧张,学校不得不租用一些农民房作为教室和宿舍,有300多名学生住在校外;由于食堂太小,学生们不得不分成5批吃饭。老师们的办公室里,办公桌挤得满满当当。就连那间只有12平方米的校长室,也挤进了3位老师。

  面对这样艰苦的情景,李辛甫没有退缩。

  他对师生们说:“我们不能屈服于现实,不要看轻了自己,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从今天开始,学生要把学习搞好,教师要把教学搞好,我这个当校长的,要把学校办好!”

  那段时间,是澄潭中学历史上最困难的几年,也是李辛甫和教师们艰苦奋斗、战胜困难的几年。

  李辛甫把铺盖搬进学校,每天与师生同吃同住,一手抓基建,一手抓教学。仅用了一年时间,澄潭中学就盖起了一栋有30个教室、30个办公室的教学大楼。更为可喜的是,学校的教学成绩,也跃升为全县第二名。

  有什么样的将军,就有什么样的士兵。

  在那最困难的几年间,教师们紧跟在自己的校长身后,经历了艰难的成长过程。

  1999年,从浙江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的俞孟浩分配到澄潭中学。8月10日下午,冒着雷雨,父母陪他到学校报到。当时父亲开着拖拉机,母亲抱着行李,一家人风尘仆仆,想看看引以为豪的儿子,在什么样的地方工作、生活?

  可是一看到分给儿子的宿舍,他们的心顿时凉了半截。

  那是一间低矮破烂的小平房,只有一个小窗户,不透光不透气,闷热得像蒸笼一样。母亲忍不住抱怨:“这是什么房子,跟咱家的猪圈差不多!”俞孟浩心里也很失落。他把行李往总务处一扔,当天就坐着拖拉机赶了30多公里的路,又跑回家去了。

  第二天,他才来正式报到。报完到,校长找他谈话,其中的一句话让他终身难忘:“如果连这点苦都吃不了,你将来还能成就什么大事?!”

  这句话,如刀刻般印在俞孟浩心上,鞭策着他不断前进。

  教学第一年,真的很苦。学校里地理教师少,前面没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带路,俞孟浩只得自己硬着头皮摸索。在那间小小的宿舍里,他经常看书、备课到半夜,几乎没有在12点之前睡过觉。

  2000年,学校决定把两个高三文科班都交给他,俞孟浩觉得自己的压力更大了。

  他听说城里有位老教师地理教得好,就赶了十几公里的路去听课。第一次去,门卫连门都没让他进。第二次去,他“厚着脸皮”,拿着凳子跟到教室里,终于听到了课。后来那位老教师收他做徒弟,每周他都要进城听一次课,风雨无阻。

  第一次带高三,俞孟浩的学生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城里的重点高中毫不逊色。第二年,学校仍然让他带高三,并任命他为高三文综学科的负责人。不久,他又被提拔为学校的中层。

  在2002年暑假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上,李辛甫点名表扬了俞孟浩,说这个当初吃不得苦、受不得委屈的年轻人,如今也成长起来了!

  回想起那段岁月,俞孟浩的心情无法平静。他说:“那几年,和我一起进校的,还有一大批年轻教师。那一段艰难的成长历程,是我们心中宝贵的财富。”

  2000年以后,随着学校的发展,又出现了新的问题。

  由于办学成绩声名远扬,许多去城里读书的孩子纷纷回流,再加上慕名而来的大量城区孩子,澄潭中学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原有的校园难以承载。

  由此,李辛甫提出易地迁建的主张,得到县政府的支持。

  2001年7月工程正式动工。而李辛甫的手里,却只有县政府下拨的100万元启动资金。当时很多人都说,凭着这么点钱,要建一所200多亩的新学校,真是异想天开!

  而李辛甫,还真就办成了这件看起来没法办到的事情。为了筹款,他往一家集团公司老总的办公室跑了20趟,最后人家被他的韧劲感动,答应借给学校500万元。借款、贷款加上政府的支持,终于筹足了款项。

  经历了数不清的磨难和挑战,仅仅两年之后,一个崭新的校园建成了。

  新校园拥有近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彻底解决了教学、办公、住宿等问题。校园内处处风景宜人,有一条充满野趣的小溪,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小溪两岸竹林荷塘、石桥水榭,堪称一步一景。用绍兴市教育局原局长赵兴旺的话说,是“全市最有文化、最有品位、最漂亮的学校”。

  2003年7月5日,澄潭中学正式迁入新址。

  同时,凭借出色的办学成绩和良好的管理,学校晋升为浙江省二级重点中学,还获得了省文明单位、省科研兴校200强等荣誉称号。

  学校的发展,终于迈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而此时,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李辛甫,1米77的身高,体重却只剩下107斤。他用自己身体力行的实干精神,为全校师生做出了表率,他说:“不论一所学校的基础如何、条件如何,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肯努力,肯付出,就一定能把学校办好。”

  李辛甫和教师们的奋斗历程,赢得了省内外教育同行的普遍尊敬。

  2006年12月,杭州市教育局组织了83位高中校长到澄潭中学参观。

  车子在新昌县西部的层层丘陵中拐来拐去,那些来自省城的校长们,对教育局的安排有点儿不理解:这么远的路,就是为了参观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

  车子拐过最后一个弯,迎面是一片开阔的缓坡,澄潭中学的校园豁然呈现在人们眼前。一下车,校长们中间就响起了赞叹声:这么漂亮的校园,真是难得!

  接下来,由李辛甫校长作报告,讲学校的管理经验、讲办学理念、讲教师成长。校长们听得入了迷,原定的1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他们意犹未尽,纷纷要求:“李校长你接着讲!接着讲!”于是,又讲了1个小时。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