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让教育家群星璀璨
2010-04-06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特别策划:一个产生教育家的时代

  教育家是文化积淀的产物,谁也不能预约。但我们可以编织摇篮,静候他们的成长、花开。教育家是个性发展的结果,谁也不要去抹平差异。但有些东西是永恒的:呵护对教育的反思,坚定对教育的信仰。

  教育的历史是由所有的教育者共同创造的,但需要教育家来引领。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教育家,当下我们呼唤怎样的教育家?呼唤怎样的教育家时代?本期我们特别策划话题“一个产生教育家的时代”,希望更多的教育者,有志于成为未来的教育家。

让教育家群星璀璨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  钟祖荣

  中国是个文明之邦,在古代、近代和现代教育史上,涌现了许多著名教育家,他们大多生活在社会急遽变革、动荡、发展的时期。有专家对我国历史上的教育家做过大历史跨度的代际分析,分上古时期的教育家、古代时期的教育家、近现代的教育家,分别揭示了他们的时代特征。上古时期的教育家是史前时期著名的部落首领,他们是发展社会文化、推进社会生活的创造性人物;古代教育家从事的是古代教育,是一些胸怀化民成俗、建国君民之志而又言行一致的社会思想巨子;第三批教育家从事的是近现代教育,他们又分为三类:为西学东渐起鼓动宣传作用的;教育转轨的实施者;探索教育中国化道路的改革家。教育家的趋势是越来越专业化。①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教育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为教育普及、国民素质提升而进行的种种努力;二是为经济社会的转型、走向全面小康社会而培养有用人才、提高教育质量而进行的种种努力。在教育大国的崛起中,在艰难的改革探索中,涌现出一批卓越的教育领导者、教育改革家和优秀的教师。但建立人力资源强国的任务甚为艰巨,摆在人们面前的难题很多很难,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也十分复杂。这是我们更加需要教育家的理由。温家宝总理提出造就一批教育家,提倡教育家办学,代表了时代的呼声。而关于教育家的思考、研究在近十多年来也十分活跃。大家研究较多的是:什么样的人算是教育家,如何造就教育家。但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我们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家,其次才是这样的教育家该怎样去造就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我们组织了研究小组,开展了实证调研、专家咨询调研、集体研讨。下面就是我们的初步观点。

  一、未来教育家应有四个基本特征。

  未来的教育家是当代教育家的范畴,他既有一般教育家的共性特征,又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经济社会文化的阶段性特点等决定的一些新特征。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教育家应有以下4个特点:社会主义的教育家;中西文化兼容的教育家;科学型与人文型统一的教育家;解决当代中国教育发展中突出问题的教育家。

  1. 社会主义的教育家。

  在专家咨询调查中,一位教育家型校长说:“现代社会,教育是国家的责任。因此,尊重教育规律,落实国家教育意志,具有突出贡献的管理者、理论和实践工作者,应该是中国现代教育家的主要特征。”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人才培养的社会主义方向,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是社会主义国家教育家的基本特征。这样的教育家有强烈的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政治信念、宽阔胸怀,他们不仅站在教育的角度想国家,更站在国家的角度想教育。古代教育家想的是建国君民,近代教育家想的是教育救国,当代的教育家想的是教育强国。某种意义上,当代教育家应该也是社会主义的政治家,而不是脱离社会和政治的所谓“纯粹的”教育家。

  2. 中西文化兼容的教育家。

  顾明远先生说,当代中国教育家最需要两方面的根基,一是中国文化的根,二是国际文化的视野。咨询中,一位教育家型校长说:“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东西方优秀教育思想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将会出现一大批现代的教育家。这些教育家必然会出自对中国传统教育思想有深入研究的人,必然会出自对西方教育思想有深入研究的人,必然会出自有很深的教育理论根底的人,并且是长期生活在教育第一线(有充分办学自主权)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因为今天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外教育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日益深化和频繁,对人才的需求也要求他们有国际视野,如果我们的教育家没有国际视野,培养时代所需要的人才是不可能的。国际视野不仅是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其实质是对不同文化及其特征的理解和把握。调查中我们发现,传统文化根底的薄弱、西方文化了解的单薄、思考不同文化融合方式的欠缺,仍然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学养之不足,思考之不深,这或许就是我们缺少教育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3. 科学型与人文型统一的教育家。

  在西方,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都对教育有影响,此消彼长。早在20世纪70年代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的报告《学会生存》中,就提出了教育的目的是走向科学的人道主义,培养完人。要建设和谐社会,关注每个人的发展,以人为本,必定要求我们的教育家是富有人文情怀的,但这种人文关怀又是通过科学技术发展和知识创新去实现的。未来的教育是“科学——人文主义”的,我们的教育家也应该是科学型和人文型统一的教育家。科学型体现在按照教育规律办学与教学,研究社会的需要和学生的特点;体现在在实践的基础上开展行动研究、实验研究、理论研究;人文型体现在教育事业的公平发展、均衡发展,关心教师和学生成长。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