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做人要大气 做事要精细
2010-11-04  2010年11月04日  来源:人民教育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无非是“做人”、“做事”两个方面。办学校、兴教育、做校长,说到底也是“做人”、“做事”。所不同的是,我们还要通过自己的“做人”、“做事”去影响全体师生思考、学会如何更好地“做人”和“做事”。

  大气的事业需要大气的人来推动

  教育是国家、民族进步和人的长远发展的基石,是一项大气磅礴的伟大事业。大气的事业需要大气的人,尤其是大气的校长来推动。大气,乃海纳百川之气,昂扬向上之气,是一个人内涵丰富的象征,是校长办学理想、工作才华的具体体现。只有大气的校长,才有可能成为教育家和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为此,我们必须努力做到“立大志、谋大局、怀大度”。

  志向的大与小,决定了视野的宽与狭、目标的高与低。正是因为“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才有了陈胜、吴广的揭竿而起;正是有了“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宏伟志向,才有了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豪迈。

  镇江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之路任重道远,迫切需要校长带头立大志,创大业。作为一校之长,不管学校规模如何、处境如何,都要力争办出特色,办出吸引力。为此,要认真研究具体情况,以远大而又切合实际的目标凝聚人、团结人;要带头确立“挑战现实,追求卓越”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以敢当先锋的勇气,以多谋善断、敏于行动的才气挑大梁,扛大旗。只有这样,才能使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围绕着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大目标、大思路,来思考和谋划,才能真正做到心无旁骛抓质量,凝神聚气争一流。

  古人讲:“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镇江全市的教育形势是好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正在明显上升,但依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和问题,这不能不引发我们的自省和警惕。比如:为什么近年来一些学校会或多或少地存在违规招生的现象?一些学校为什么依然有违规收费的情况?我以为,其根本原因就是校长不谋大局。因为对一个校长来说,不发展固然是不谋大局,但那种只顾一校、一部门的利益,而不顾区域教育事业发展的做法,同样也是不谋大局。

  能不能、善不善于谋大局,是一个校长成熟的标志。因此,作为学校发展的领导者和指挥者,校长一定要学会在教育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学校发展,一定要跳出本位主义的小圈圈,着眼于师生和整个教育的全面发展来推动学校的发展。只有善于谋大局的校长,才能不断摒弃急功近利的想法,增长远见卓识,才能积极实现办学理念、管理行为和自我心态的不断超越。

  学校不是真空,校园不是世外桃源。校长的工作,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还要和上级领导、社会各界打交道,工作中难免有挫折和失败,平时受人误解,遭到批评更是家常便饭。这个时候,关键就要看我们以怎样的心态来对待这些挫折和失败,以怎样的胸怀来对待这些误解和批评。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所以当校长,一定要有“宰相腹中能撑船”的度量,学会容人、容事、容非,努力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对人方面,要坚持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德服人,听得进不同意见,容许身边的同志犯小错误,不仅要善于团结跟自己意见一致的同志,更要善于团结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甚至曾经反对过自己的同志,切实做到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在对事方面,要坚持知人善任,善于从挫折和批评中发现问题、反思不足,对正确的主张和决策,再大的阻力也要坚持;而对自己错误的主张和决策,再“丢面子”也要改正和完善。在对己方面,要严以律己,始终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耐得住清贫寂寞,守得住淡泊宁静,经得住名利考验,真正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从善如流,宠辱不惊。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