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支玉恒:我这样一路走来
2009-09-23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人民教育

  编者按:支玉恒快40岁时才由体育教师转为做语文教师,结果一教就教出了自己的个性、教出了语文教学的名堂,教出了在全国的影响。于是,他成为了小学语文教学界的一位传奇人物。虽然在他身上缺少一些人们通常看得很重的荣誉光环,他不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没有被评过“全国优秀教师”,甚至他不是特级教师,但他并不缺少同行的认可。在小语界有“四大天王”之说,支玉恒便是其中之一。或许我们可以说这样的话:来自同行的认可才是真正的认可,来自同行的尊敬才是真正的尊敬,来自同行的荣誉才是真正的荣誉。

  “名师人生”栏目自开办以来,选取的人物至少是有影响的特级教师,而这次是一个例外。

  支玉恒幽默、诙谐、炉火纯青的教学艺术,折服了数以万计的一线教师,他的身后有数量可观的“追星族”,为数不少的青年教师找上门来要拜他为师。这说明支玉恒是一位具有专业魅力的语文教师。论他个人的影响力,他走多远,他的课就带到多远,他的影响力也就扩散到多远。他一支粉笔驰骋大江南北,足迹几乎遍及了全国县级以上的地方。他的课开了小学语文教学“以读代讲”之风,创立了“自主发展—点拨启导”式教学;他对教学的思考、对理论的研究都注入到了自己的教学实践,启发、引领了一线的教师,于是,从他身上散发出了“名师效应”,也使他成为了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名师。

我这样一路走来

  ● 支玉恒

  经常有老师问我:“您学历不高,又不是科班出身,为什么课讲得那样好?”

  的确,论学历可以说是中专,初中毕业我考上了体育学校,实际的文化水平,也就是初中那点底子。体校毕业后,教了20年体育,因为身体原因才改行教语文。

  死心眼下“笨”功夫

  初教语文时,语文教师的三大基本功读、写、说,可以说样样都不行。怎么办?我这个人有一个怪脾气——不论干什么,不想让人家挑出毛病,不想让别人笑话。于是,一狠心,练!汉语拼音一点不懂,找本校低年级的郭兰芝老师学,一连补了三个晚上,攻下来了。字写不好,练毛笔字!一连三四年,备课、改作业、批作文、写总结、写论文,包括写检查,只要写字,一律毛笔小楷。朗读读不好,借来录音机,读了录,录了听,听了改,改了再读再录再听。每篇课文都要折腾三五遍。文化底子薄,不懂教学理论,买书、看书、做笔记、写心得,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这个人生性乐观,老招人笑,大家都喜欢听我说话,说这叫幽默。这幽默可帮了我的大忙,上课时,学生两眼瞪得溜圆听我讲课。下课了,我就与孩子们一块踢球,他们二三十个人也从我脚下抢不走球。他们可佩服我了,我说什么他们都听。班里的纪律也好了,一个学期被评了二十多次周红旗。毕业考试一下子考了全市第一。坐下来一想,我这个语文老师当得还行,心里挺骄傲!

  但是上课,还总觉得有点无头无绪。没关系,听听别人怎么上。上课了,不管人家同意不同意,我推开门就去听课。老师见我傻傻的,挺真诚,也不好说什么。下了课,就找老师研究讨教,有时也给人家提提意见。真奇怪,老师们不仅没有讨厌我,看样子还很欢迎。于是,几年下来,我的听课笔记本堆了一大摞。我分别把它们装订成册,包上皮儿,还给它们起了好听的名儿,如叠翠、积玉、传芳、览胜,等等。

  那时我们的校长是刘树勋先生。这位校长有个特点——酷爱听课。他一听课,就把怀表掏出来,放在桌角上,听得哪里有问题了,就“吭吭”地直咳嗽,下课就要找你“算账”。他特别爱听我的课,于是我就得到了他许多的“吭吭”。还有一位刘淑娴局长,人很和气,听课听高兴了,脸上就笑成了花,于是我也得到了她许多美丽的微笑。我的语文教学就是在这二位长者的微笑和“吭吭”中一天天进步的。一晃,7年教了7个毕业班,6个班在全市考第一,一个考第二。

  渐渐地,我被区市的教研部门盯上了。那时,张家口地区教研室的主任是李德善先生。此人文学水平很高,擅长语文教学。他召集了我和其他几位优秀教师组成了一个类似于“别动队”的特别研究小组,经常在一起切磋交流,还编写了上百万字的教学资料。和李德善主任共同研讨的那几年,是我教学水平提高最快的几年。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