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做教学应从“生本”开始
2009-09-25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做教学应从“生本”开始

  品读《人民教育》上发表的郭思乐教授的文章《杯子边上的智慧》,让我感触很深,他的教育理念说到了我的心坎上,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郭教授针对教学中的教多学少现象展开了分析,他形象、生动地将教学比喻成日常生活中一个装水的普通杯子,把杯子边的厚薄比喻成教师的教,杯子装水的多少比喻成学生的学,从辩证的角度由浅入深地分析了杯子边的厚薄、装水的多少与教学中教与学的相似之处。他告诉我们:教学应当从“喝水”出发,即从学生的学开始,而不是从既有的教学的概念开始,也就是说,教是为了学,它应该以学生的学为主。

  从郭教授的理念中让我们认识到:学生的学是原发的,不管你有没有教学的存在,它都存在,教不是学产生的根本原因,它只是学生的助力,当然了,它更不能代替学生的学,所以,我们教育工作者应当从学生的学入手,改变我们习惯了的旧课堂教学方式,变“我告诉你”为“我帮你的忙,你自己去学”,这样,教学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适应郭教授的理念我们应做到:把过去“师本”的、“本本”的、“考本”的东西都“当其无”,迎接孩子们的无限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的“有”,从“生本”开始做起,只有孩子们学起来了,我们教育的希望、课本知识的落实、考试成绩的提升,才是可能实现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愿意并且能够改变自己和自己的工作形态,一切为孩子们的学作铺垫。我们是孩子们学习的激励者、帮助者和永远的解释者,我们要给学生的行为以学习的解释、使之获得合法的、显要的、符合真善美的地位,这就是杯子精神,是杯子所表现出来的智慧。

  教学要从“生本”开始,这是郭教授从杯子边上得到的智慧,它将引导我们在教学路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作者单位系吉林省集安市山城小学)

  (原载《人民教育》2008年第20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