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使我终生愉悦的事业
2009-09-28  2009年09月28日  来源:人民教育

使我终生愉悦的事业

  ● 吴心田

  大凡人到古稀之年,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总免不了时不时地回顾自己的人生。人生之旅,不管是顺利多,还是坎坷多,是阳光多,还是风雨多,或者顺利坎坷参半,阳光风雨共有,我想,回顾人生只要是理智的,不管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不管是经验,还是教训,在往事情景再现的时候,总会得到一些比当时更深的认识,或者产生一些新的感悟,甚至会莫名地得到一种新生。

  结缘语文

  我从中学起就爱好语文,大学学的是中文,工作后又当语文教师,后来做语文教研员,直至退休后的返聘,已与语文结缘50多年。现在回想,我之所以从中学开始就喜爱语文,直接原因与当时我的语文老师有关。1953年我从老家山东淄博市到济南,考取了当时山东省著名学府济南一中,有幸遇到了济南名师单鸣皋老师给我们上语文课。他渊博的学识,深邃的见解,生动的讲课,像磁石一样强烈地吸引着我,尤其那不凡的风度和气质,不快不慢、不高不低、顿挫有致、精确凝练、掷地有声的语言表达,深深地感动着我。单老师使我对语文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也成为我心中的偶像,可以说,就是这位单老师把我引进了热爱语文的人生之路,使我开始与语文结下了不解之缘。有人曾说“一位优秀的中学老师可以影响到一个中学生的未来乃至整个人生”,单老师对我的深远影响便是对这话的验证。

  1956年我高中毕业考大学,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学习中文。想不到我在上海第一师范学院求学,有幸遇上了一些著名的学者老师,如教现代文学的魏金枝先生(鲁迅的好友)和包玉珂先生(《上海—冒险家的乐园》一书的作者),教古典文学的马茂元先生(著名的古诗词研究专家),教汉语的张斌先生(著名的汉语研究专家),等等。是他们使我对语文的热爱更加强烈了。上海第一师范学院是一所专门的文科院校,文化气氛非常浓厚,思想很活跃,因而我在这里如鱼得水,尽情徜徉于学海,十分愉快。在课堂上,我聆听著名学者讲课,阅读一流的教学讲义;在课外,我着迷地大量阅读中外文学名著,积极参加各种文学活动,几乎不放过每一次学术讲座。记得当时在偌大的图书馆阅览室一坐就是半天,星期日还经常跑到上海永福路的古旧书店去“淘金”,巴金、曹禺的各种版本原著以及我国古典文学和外国文学名著常常使我如获至宝。在学院里我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思想营养,我读啊读,写呀写,夙兴夜寐,废寝忘食。正是凭着这种热爱与执著、刻苦与努力,我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

  在上海学习的两年虽然短暂,但对我后来的工作乃至人生之路却有着莫大的影响。现在我感悟到,人生事业的发展,固然与机遇有关,但机遇总是青睐于有准备、有基础的人。

  追随偶像

  1958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淄博一中。记得当时接待我的张陶村校长说:“我们学校是省重点中学,专科毕业生都是先在初中教学。”但后来学校安排工作时却把我放到了高中。“我看了你的档案,你是你们学院的高材生,就担任高中语文教师吧。”张校长说这话时声音里不无一种期待。

  我人生工作伊始终于继承了我的偶像——济南一中单老师的事业,如愿以偿地做了一名高中语文教师。由于我热爱语文,做语文教师使我感到非常愉快。高中时代单老师在语文教学中给我留下的种种烙印,在我的教学中也显现出来,同样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记得在我当教师还不到半年时,老校长在百忙中一连两周一课不落地听了我的课,而且非常认真地写了长长的书面分析,先与我交谈,后用晚上两课时的时间召集全校老师开会,评析我这两周的课。张校长是淄博市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专家,他尤其注重研究语文教学,经常参加语文教研组的教研活动,他对我这两周教学的评析非常中肯,既指出了一些缺点,但更多的是肯定和赞扬,而且有些地方上升到了教学规律的高度。老校长对我教学的厚爱,使我非常感动,这件事深深印在我的心中,一直鞭策着我加倍努力工作。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