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尊重主体 享受幸福
2010-04-02  2010年04月02日  来源:人民教育

  ● 张勇华

  何谓学生的幸福?学生的幸福就是学生发展的愿望得到了满足;发展的特长有了展示的舞台;自主学习有了能力的保证。我们的教育追求的就应该是让学生幸福地学习、幸福地成长、幸福地发展。新一轮课程改革以来,山东省泰安一中认真落实“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课程理念,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切实把学生看作学习的主体,为学生的自主学习、选择性学习构建立体化课程,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设多样化平台,为学生主体性的提升锻造生本化课堂,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感受到作为学习主人的幸福。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

  我们用大课程观统领课程建设,以开发利用有效课程资源为基础,在省级重点课题“学校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与实践”带动下,注重开发利用校内外各类课程资源,建立各学科课程资源库、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库、校本课程资源库和教师资源库,形成了内容较为齐全的课程资源体系,总共开设了150多门适合学生发展的必修课和选修课。遵循“重基础、分层次、多样化”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创造性实施新课程,编写配套一体化教学案约1000万字。为学生专门制定了《关于自主学习的指导意见》,用专题讲座、经验介绍等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做学习的主人。同时,确保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体育馆等全部教学场所向学生开放。用良好的学习条件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明显增强。

  享有选择的权利,是个体产生幸福体验的前提和基础。尊重学生的选择权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要求。为满足学生自主选择课程的需要,泰安一中系统规划选修课程,在严格按照课程标准针对性开发选修Ⅰ模块内容的基础上,加大力度,高度重视特色化、生本化校本课程开发。以学生发展需要为着眼点,每学年面向学生进行发展需求调查,面向教师进行课程开发能力调查,在此基础上形成校本课程开发范围和课程框架,再由教师自愿申报,经学校课程开发领导小组评审确定后,教务处根据学期课程计划列入校本课程选修清单,供学生选修。目前已开发出特长发展类、科学探索类、文化修养类、生活基础类、语言文学类等5个系列30多门校本课程,包括《心理健康自护》、《科技前沿》、《泰山石刻书法鉴赏》、《齐鲁文化撷趣》、《身边环保行》等。

  立体课程的另一部分是活动课程。泰安一中整合学生活动资源,以综合实践活动为主架,以校内外实践活动基地为依托,集合成较为完善的活动课程学习平台和管理机制,建立起研究性学习课程运行库,包括课程方案、课题申报、研究记录册、指导记录册、结题答辩和学分认定、优秀成果评选推广等内容。校内社会实践活动板块非常受学生的欢迎,他们自主申报成立了“阳光使者”社、龙盾国防军事社、萃英礼仪社、泰山小石头等47个社团,既充实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们还积极拓展校外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每年寒暑假向学生提供校外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的菜单式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如2007年组织开展的到莱芜钢铁集团、泰安玻璃纤维公司参观工矿企业流程的活动,到传统文化圣地曲阜、大汶口文化发源地感受中华灿烂文明的人文考察活动,以及“走进农家、体验变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践历练活动和深入福利院、托儿所、医院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学生在这些综合实践活动中,增强了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个人的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

  追求富有知识广度和思想深度的互动型、智慧型、开放型课堂,不断提升课堂的境界,才能为学生主动、创造性学习提供支撑。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习者为核心,以合作探究为特征,是新课程的突出特点。泰安一中依托国家级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新课程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研究”,深入探索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式、教学模式,提出了“三还给”、“四自主”为主要内容的生本化课堂教学模式。所谓“三还给”,即教师把自主、自理、自评的权利还给学习的主体;教师把属于学生的时间还给学生,让他们有充裕的时间发现、质疑、探究、体验、合作;教师把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放在重要位置,还给学生思维及多元智能发展的能力,让所有学生都能够释放自己特有的精彩,体验到幸福。所谓“四自主”是指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自主思考,形成独立人格;自主探究,涵养科学态度;自主表达,发展人际智能;自主总结,提升思维水平。学生们十分喜欢这样的生本化课堂教学模式,认为“现在的课堂激发了我们参与的积极性,使我们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让学生成为健康幸福的个体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具有独一无二的生命价值。教育要为学生幸福发展认真谋划,让每个学生成为幸福发展的个体。引导学生健康幸福地生活,不仅是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而且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泰安一中通过加强德育、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及安全防范教育,为学生幸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体育活动的价值和意义与学生的身心健康直接相关。体育课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把健康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的幸福建立在健全体魄的基础之上,学校投资300多万元修建了现代化塑胶运动场,教学区建有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生活区配有多种体育健身器材。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要求,让学生在学习之余能够放松身心,愉悦情绪。我们积极引导学生走向操场、走进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让学生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好习惯。在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尽可能多地开设体育选修模块的同时,学校每年都举办形式多样、切合学生实际的运动会、篮球邀请赛、足球对抗赛、健身操比赛、登山比赛、定向越野赛等活动。学生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个个有体育专长,学生的体魄强健了,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学生心理素质是影响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密切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的联系,实现学生心理、品德协调与同步发展相当重要。泰安一中一方面探索“凝聚合力、全员参与、自主德育”的模式,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形成以“传统美德、校史文化”为核心要素的德育内容体系,开辟校史德育基地,推行“全员导师制”,提高了德育的实效性。一方面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开设了《心理健康自护》、《入学适应指导》、《做一个幸福学生》等多门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通过课堂主渠道向学生传递积极情绪、良好个性、健康心理等幸福信念。设立布局、设施人性化的“谈心室”,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通过知心热线、知心信箱、网络心桥等形式及时解答学生的困惑,疏解其学习与生活的压力。例如: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因父亲遭遇车祸,对学习失去了信心,产生厌世的想法。心理辅导老师知道后,一方面和他倾心交流,积极进行疏导和调适,一方面联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一起关心帮助他,为他营造充满温馨的集体氛围,使他终于战胜了自我,重拾信心。

  生命的意义首先是存在。让学生意识到生命的可贵,进而激发珍爱生命、不断追逐幸福的进取精神,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泰安一中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为核心,切实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教育。通过完善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学生开展防火、防震等演练活动,落实各项应急防范措施;加强防触电、防溺水、防中毒、防意外伤害、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组织学生开展户外实践活动时,先行制订应急安全预案,并指导每个学生做好个人安全应急小预案,切实保障活动的安全。

  学校教育是人的教育,重在塑造人的灵魂。人的发展是教育的中心,也是教育的目的。泰安一中秉承百年老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将继续沿着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的道路,不懈求索,不断前进。

  (作者系山东省泰安一中校长)

  (原载《人民教育》2009年第8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