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区域内整体实施学校文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2010-11-06  2010年11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当我们从历史的角度审视教育发展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方面,教育的发展要适应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呈现与人类发展的普遍性进程相一致的态势;另一方面,教育的发展也必然与特定时间、特定区域相适应而呈现发展的多样性。而后者往往成为打破教育的相对稳定状态,寻求向上突破的动力。从本世纪初开始,张家港教育坚持科学发展、优质发展和均衡发展战略,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面高水平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适龄人口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60%;全市100%乡镇创建为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先进乡镇,2004年通过了省政府“双高普九”专项督查;同时,进行学校布局的优化调整、资源的合理配置,到2005年,基础教育阶段各类学校包括基础设施、信息化水平、师资水平等在内的各项指标均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率先在江苏省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

  然而,现代化的教育不是各项现代化指标的简单相加,物质条件的现代化不等于学校教育的现代化。要真正实现教育现代化,并使之持续高位发展,必须首先完成学校整体范式的现代化的建构,这个整体范式的建构应该由学校文化的解构与建构来完成。在区域内整体实施学校文化管理,以文化管理促进教育品牌建设,以学校文化力量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张家港教育在探索中实现着从硬件的现代化发展到教育内涵发展的悄然转身。

  我们认为,学校要实现优质发展与现代化,根本的变革在于学校文化,建构并实施在先进文化基础上的文化管理是现代学校的必然选择。

  所谓学校文化管理,是以文化为核心,发挥其在学校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组织、引领学校成员遵照共同的价值观体系和行为准则,有效开展工作,并最终实现学校目标的过程。从根本上说,文化管理其实就是学校文化的“物化”,使其在学校规章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师生的行为方式以及物质设施的设计规划中发挥作用。

  在区域内整体实施学校文化管理,是地方教育的一种战略选择。

  一、整体实施文化管理的分阶段构建。

  以课题研究为先导,为实施文化管理寻求理论支撑和方法论基础。

  1. 开展学校文化建设的个案研究。

  学校不缺少文化,但往往学校的文化处于“碎片”或原始状态,不能成为一个系统内部的观念认同和普遍的行为方式,当学校管理要迈向更高水平的时候,由于文化系统的缺乏,则有可能导致发展的动力不足。学校的“文化经营”是更高层次的管理经营,可以突破学校管理的瓶颈,有利于学校品牌的形成与发展,从而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如果从管理学的角度,可以把过去和现在大多数学校的办学方式称为“管理经营”的话,我们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学校“文化经营”将成为必然。一个有发展意识的学校、一套有远见的领导班子,眼光不能仅盯在硬件现代化上,不能仅盯在方法选择、规章制定、职能安排等孤立的运作上,而应特别关注到这些现象的系统整合和有效战略实施的问题。

  2. 开展学校文化管理策略与途径研究。

  学校文化的竞争并非表现为优势文化对劣势文化的侵吞和倾轧,而是多元文化的百花齐放。学校文化是一个系统,由许多子系统构成,诸如学校传统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管理文化、课程文化,等等。这些以个性为主要特点的文化系统必然形成相应的文化特色,因此学校文化是特色文化。探求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校文化建设途径,是有效实施学校文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前提。

  3. 构建学校文化管理的评价体系。

  通过课题引领和课题协作学校的实践探索,在张家港区域内整体实现学校文化建设、实施文化管理并最终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和教育质量,是我们进行课题研究的最终目标。与此同时,我们试图建立科学的学校文化建设与管理的评价系统,通过评价系统的导引功能,从整体推动张家港区域内学校文化建设。

  以学校文化建设为重点,为实施文化管理准备物质基础。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