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开锁的艺术
2010-11-06  2010年11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在我的记忆深处,有这样一位老校长,他以质朴而温暖的话语滋润了我干涸的心田,用独特的智慧开启了我封闭而麻木的心灵世界;而《人民教育》则是我人生中的另一位老校长,一路走来,他源源不断地给我思想和智慧,引领我开启轻松快乐的教育之门,走上多姿多彩的人生之旅。

  那是1995年春天,毕业仅仅5年的我已连续在本乡被调动了4个学校。开学的前一天,我租了一辆破旧的手扶拖拉机,带着一颗无限伤感的心去新学校报到。一路上翻山越岭,经过了近3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一所建在半山腰的学校,我的情绪也低落到极点。

  车子刚停稳,一位年近花甲的老校长就出来迎接了。他亲自帮我拎下行李,领着我来到一间破旧的房子前,一面从口袋里摸出一把钥匙,一面抱歉地说:“小易,学校实在找不到像样的住房,只能委屈你住这儿了。”

  我从校长手中接过那把有些发锈的钥匙,插进锈迹斑斑的铁锁,才发现锁芯也上了锈,根本拧不动,就准备找工具将锁一撬了之。老校长却拦住了我,并说:“好好的一把锁,不能就这样废了,总有办法把它打开的。”老校长匆匆走开,又提了个油瓶回来,一滴一滴把油滴到锁孔上,让油慢慢渗到锁芯里。他告诉我:“过10分钟后,你再试试吧,一定行的。”10分钟过去后,我去开锁,使劲拧,还是一动不动;又过了10分钟,我再试着拧了几次,只听见细微的“啪”的一声,锁开了。我惊喜地取下锁,擦拭干净,握在手里,感觉沉甸甸的,真是一把好锁,险些毁了它。

  我进了房门,在清扫这个杂物间时,竟然发现几本杂志,上面蒙着厚厚的一层灰尘,轻轻地掸去灰尘,细细一看,原来是《人民教育》。出于一种读书人对书籍本能的怜悯,我把它们叠放整齐,摆在案头。

  吃过晚饭,我一个人在房间发呆。不经意间,老校长开锁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我感觉自己就是那把锈迹斑斑的锁。说起来,我曾经也是一把好锁,当初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师,终于跳出农门,觉得无比幸运。没想到3年之后,又被抛回山村,并且被扔到了更加偏远的地方。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距让我无法理解和接受。我开始随波逐流,甚至讨厌自己的工作。后来,我看到孩子就烦心,觉得一个比一个麻烦,本想着用撬锁的办法来驯服他们,结果越驯越顽劣。因为教育教学成绩总是一塌糊涂,我对自己也失去了信心,认为根本不是教书的料,成了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锁。

  正想着,老校长敲门进来,找一把凳子坐下,和我拉家常,问寒问暖,脸上始终挂着笑,像我的慈父。临走的时候,他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可不能灰心,好好干,一定会有结果的。”老校长的话如同春天的甘霖,让我看到了希望。

  我的心渐渐安静下来,对教育教学不那么讨厌了,对孩子们也不那么烦心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放下手中的备课本后,我不自觉地翻阅起摆在案头的《人民教育》,没想到这一翻,还翻出了习惯。我挑着抢眼的文字细读,感觉这些文字仿佛是老朋友在与自己促膝相谈。让我找到了久违的充实,也让我理解了教育的另一种含义:教育完全可以像开锁一样轻松自如!

  后来,我不再满足于读这几本了,跑到校长那儿,问他还有没有《人民教育》。校长热情地找出好几本《人民教育》和一些其他教育书刊。他将书递到我手上说:“这些书,是上面要求学校订阅的,很少有老师看,你愿意看,尽管拿去看吧,爱读书的老师,日后必定有出息。”我听了深受鼓舞。

  书读得多了,我开始将书中介绍的一些教育教学方法和技巧运用于自己的课堂,试着解决实践中的难题。我越来越觉得教育教学与开锁有着极其相似的地方:知识如锁,每个知识就是一把奇特的锁,教育教学的目的不只是让孩子们拥有锁,而是应该教他们学会开启锁;孩子如锁,每个孩子都是一把不同的锁,尊重、理解和关爱是万能的钥匙,能帮助他们开启快乐之门、智慧之门。有些孩子,因为种种原因,如同生了锈的锁。对他们应该倍加细心和关爱,用爱心和责任去润泽孩子的心扉,用智慧和真诚去打开孩子的心结。

  因为懂得了开锁的教育技巧,我忽然觉得教育的枝头诗意盎然,教育的风景柔美壮阔。那个学期,我任教的五年级语数双双获得了全学区第一名,所带班级荣获了学区优秀班级,辅导的学生书画作品也获得了县级二等奖。总结自己的初次成功,是老校长帮我打开心灵之锁,不断鼓励我走出困惑,走出自卑和封闭的怪圈;是阅读《人民教育》引导我找到教育之门,启迪我推开教育之窗,走上完善和超越之路。

  两年后,我调到了乡中心小学。离开了老校长的关怀和鼓励,《人民教育》成了我人生路上的另一位老校长,源源不断地给我思想和智慧。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对阅读更加痴迷。我长期订阅《人民教育》等教育书刊,购买了大量的教育经典。随着阅读的逐步深入,我的人生视野越来越开阔。我不再将阅读仅限于教育书刊,而是将阅读融入生活的每个细节,用阅读充实每个平凡的日子。我的人生之路因此走得越来越轻松,越来越精彩。我从一名普通教师逐渐成为学校优秀教师,后来又成长为镇级和县级骨干教师。2004年,我幸运地被选送到市培训中心参加骨干教师省级培训。2007年,我的育人典型事迹被刊登在市级报刊上。近4年来,我3次受到县政府的嘉奖。

  回过头来看看,我深深地感悟到,不仅教育如锁,教育的艺术即开“锁”的艺术;而且人生如锁,人生智慧尽在“开”“锁”之中,平常的日子,应该宁静如锁,安安静静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旦机遇降临,就要灵动如锁,快快乐乐地开启自己,为自己撑开一片更广阔的新天地。

  (易先平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石门县夹山镇完全小学)(原载《人民教育》2010年第7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