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区委、区政府教育一席谈
2010-11-06  2010年11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软环境

  ——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区委、区政府教育一席谈

    2010年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发布,各界反响强烈。其中“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的目标,使教育投入保障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在“两会”召开前夕,《征求意见稿》适时出炉,意义不言而喻。如何破解地方教育改革与投入激励不足的顽症?4%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百姓普遍感觉“上学难”的问题何以解决?这一系列热点问题,都直接考问着地方党政部门的管理智慧。

  怀着热切的期望,记者来到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问计于基层党委政府。2010年初,本刊长篇通讯《西岗,一片激情与活力的热土》刊发后,引起许多读者的共鸣,使西岗教育倍受瞩目。在激情与活力的背后,西岗人在教育发展上有何新认识、新举措呢?西岗区委书记金程、区长杨广志先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教育成为财政支出的第一大项

  记者:教育发展,投入先行。近年来,西岗教育的成就有目共睹。在教育经费保障上,区委、区政府有什么有效的做法?如何优先保障教育事业的发展?

  金程:应该说,西岗区历届区委、区政府都非常重视教育,特别是近年来,区域经济的发展,可支配财力的增加,为增加教育经费投入提供了强大的保障。从2004年开始,区财政用于教育的专项资金大幅度增加,达到1000万元,以后逐年提升,到2009年已经有8000万元。近几年,我们的社会事业发展投入逐渐增加,其中用于教育的投入是最多的。2008年初,区政协曾经对西岗社会事业的发展状况进行盘点。结果显示,2007年,全区财政支出的一半以上用于社会事业发展。而在社会事业各项投入中,教育支出又占了其中的一半。这一比例在以后几年也得到了保障。

  多年来,建设“教育强区”一直是西岗区委、区政府一个坚定的目标。

  2002年年底,金程调任西岗区区长。上任不久,他就带着区教育局局长去看学校。这是他多年的工作习惯,每到寒暑假都要去学校走一走。但和一般的视察不同,他重点关注办学条件差的学校。第一次走进工人村小学,看到学校挤在老旧的工人生活区,校园只有巴掌大,一排木结构的小矮房已经摇摇欲坠,也没有像样的功能室和操场。在大连这个现代化城市的主城区,怎么还有这样的学校?回来的路上,大家都觉得心里沉甸甸的。

  2003年一开春,西岗区委就把建设“教育强区”提上议事日程。一份《关于推进教育创新建设教育强区的决定》被作为当年区委2号文件下发,由区委副书记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在经费保障上,他们提出了一个自认为很大胆的方案:2003年拿出100万专项资金,以后逐年翻番,3年后力争达到800万。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2003年年底,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教育局编印了一本小册子,把各区的教育发展状况,包括各项数据指标一一陈列出来。西岗的一些教育指标在全市相对落后,和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建设教育强区的要求和严峻的现实迫使西岗区委、区政府痛下决心,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教育发展。2004年,西岗的教育专项资金由前一年的100万元,骤增至1000万元。此后几年,这一数字直线上升,到2009年已达8000万元。

  加大投入后,像工人村小学这样的薄弱学校成为了直接受益者。2004年,由区财政拨款对工人村小学进行翻建改造。学校原来规模太小,区里出资500万将旁边一块商业用地征收过来,使学校的建筑面积扩大了50%。如今的工人村小学,塑胶跑道、实验室、功能室一应俱全,成了大连办学条件最好的小学之一,真正让平民子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学校招生年年爆满。

  2002年时,当地很多学校都有校办工厂。在大连市第七中学看到的一幕,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学校本来就不大,为了增加收益,却把一部分校园租给了公司,孩子们没有活动场地,上体育课甚至要到马路边上。“校长整天为钱发愁,怎么能集中精力抓教育教学呢?”为此,区委把区财政局副局长派到教育局,专门清算各学校的历史遗留债务,由区里分批偿还,同时逐一清除取缔了各学校的校办工厂。

  没有了后顾之忧,各学校办学热情高涨。第七中学的孩子们拥有了高标准的运动场,学校也被评为大连市大课间操先进单位。

  近几年,为了解决“上学难”的问题,西岗区抓住老城区大规模拆迁改造的契机,使一批老旧校舍升级换代,校园面积和硬件水平都大幅度提升。在很多新小区的规划中,原本并没有配套学校,区委、区政府从长远出发,与开发商反复沟通协调,请他们修改设计方案,增加教育用地。“尽管有时候,我们要放下身段,与开发商死磨硬缠,但我觉得,为了孩子,为了教育,这样做一点不丢人。”金程坦言。

  让人欣慰的是,在2007年辽宁省“双高普九”验收中,评估满分值307分,西岗成为全省第一个突破300分的县区。这无疑说明,西岗区已经高质量地完成了教育硬件的标准化。

  “过去跟教育局干部说话,我总觉得腰杆儿不硬气,因为本该由政府做的还没做好,但现在我们很有底气,基础已经打好了,教育的内涵发展,关键就看教育行政部门的了。”金程笑道。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