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我为教育而生
2009-09-27  2009年09月27日  来源:人民教育

我为教育而生

  ● 何金娣

  1955年9月10日我在上海市中德医院降生了。由于母亲很晚生育,再加上当时医疗条件落后,在我之前母亲生了6个孩子5个夭折了。姐姐取名为林娣,就是希望后面生个弟弟。想不到,我又是一个女孩,失望的父母把我的名字起为金娣,这个俗气的名字一直伴着我。

  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经过了“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留下了“先天不足”的烙印:由于当时的出生率太高,我无法进入幼儿园,失去了早期教育的最佳时期;我的小学有一大段时间是二部制(每天在校上半天课)。尽管如此,我仍然是一个非常热爱读书的孩子。在求学时期,我的每门功课都是5分,一直担任班干部,在家长、老师和同学眼里,我是一名优秀学生。我盼望着,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出类拔萃的人;虽然我不美丽,但我要丰富自己的内涵,成长为一个由内而外有教养的人。我从小就是这样立志的。

  1973年,“文革”后期,我四年的中学时代结束,转眼间到了毕业分配的时候。根据当时的政策,我可以到工厂当工人,这是当时最理想的分配去向。但是,我太渴望读书了。正好上海市初中毕业的分配方案中有招收中等师范类学生的项目,这是“文革”开始后在中学毕业生中招收第一批师范生。我知道这个消息后,心中窃喜,我想宁愿放弃去工厂的机会也一定要到中师继续学习深造。我瞒着家里,填写了申请意向。母亲知道这件事后,坚决反对。我恳求母亲:“妈妈,您就让我去读书吧,等我毕业后,一定会赚钱报答您的。”可能是母亲看到我的眼睛里溢满了对读书的无限向往,拗不过我,只得同意。我知道,母亲其实也希望我多读书的,只是当时“读书无用论”的思想甚嚣尘上。

  1973年11月,我正式收到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开始了我在师范求学的3年历程。我怀着遐思、怀着期盼、编织着美丽的梦想走进了校园。从此,学习成为我的一种嗜好。1976年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的生命与教师节连在了一起

  1985年9月10日,时任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宣布把每年9月10日确定为全国教师节时,我和全体教师为国家终于把教师回归到它应有的地位而感到欢欣,我们为教师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尊师重教的风尚又重新树立起来而倍受鼓舞。而我比其他人更为激动的是,9月10日教师节这天也是我的生日,我的生日与教师节同一天,这是怎样的一个巧合啊!对我实在是妙不可言。我自豪,我欣喜!我逢人就讲,你们知道吗?教师节9月10日,这一天是我的生日。我甚至觉得自己是为教育而生的!从那天起,我顿感到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我更加坚定了要当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我发誓,我要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在自己的生命历程中,永远烙上教书育人的印痕。

  年华似流水,教师节已经过了24个。我多次参加了上海市科教党委举办的教师节主题活动。2006年教师节那天,我带领特殊教育教师面向全上海人民宣誓:“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严谨治学,修身立德。启智求真,恪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注重创新发展。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掷地有声、充满激情的誓言,激励我不断前进。2007年教师节,我和上海市的先进教师一起参加《教师,你我共同的名称》的朗诵活动。那天,当我领诵“视学生为自己的生命,视教师为自己的生命,视学校为自己的生命”时,我禁不住热泪盈眶。30多年来,我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地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啊!特别难忘的,还有2002年的教师节,上海市科教党委、上海市教委根据我的故事改编的音乐诗剧《走进艳阳天》,被搬上了教师节晚会的舞台。这台音乐诗剧在教师节一播出,就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整个社会更加关注特殊教育了。中国的教师节就是我的生日,我与全国教师同庆,我与全国教师共同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干杯!

  从那时起,我不仅仅为每年9月10日的教师节和我的生日感到自豪,更体会到教师节蕴含的内涵和文化的深远意义,我要年年、日日为平等、博爱、文明播撒种子,让它生根、开花、结果……

  我站到了一个特殊的教育岗位上

  1995年,已经在普通学校工作将近20年的我,因为工作需要,调到了当时鲜为人知的卢湾区辅读学校。这对我来说,也许是人生的另一种选择。我知道,从此天天面对的将是一群不活泼也不可爱的痴呆弱智儿,面对的将是一个自己不曾熟悉的领域。难怪有不少要好的同事责怪我的选择,责问我是否理智?有的甚至认为我是不是犯了错而被“打入了冷宫”。可是,我无怨无悔。因为觉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毫无条件地接受组织的安排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

  在与学生、同事的广泛接触中,我还看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在与家长的交流中,又看到了社会还有那么一群不幸的家长,他们企盼学校、社会能给他们的孩子更多的关爱。有一位家长带着他的孩子对我说,“何老师,我们老了、我们死了,孩子怎么办?我只有在死之前抱着他一起死。你们帮帮孩子,救救孩子吧!”揪人心肺的话语,震撼了我的心灵,令我为之动容。我顷刻之间似乎理解了特殊教育工作的全部意义。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全部热情去复苏这些孩子麻木的心,去抚慰这些家长伤感的心。我要做好一名特殊教育的耕耘者,在弱智教育的处女地上不断开垦。

  我们要有地位,必须要有作为

  十几年前,卢湾区辅读学校的代名词就是傻子学校。记得有一次我和老师带着学生外出活动,在路上招来了白眼和鄙视,甚至还有人说:“你们大家来看,这是傻子校长,这是傻子老师,这些是傻子学生。”面对这种人格的侮辱,我非常气愤。一些老师回到学校后哭了,他们说以后再也不带学生外出活动了。面对这种境况,我没有被打垮,我对老师们说:“社会会不断发展的,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得到人们的尊重,我们一定会有地位的。相信我吧。”我还跟老师们说:“要有地位,一定首先要有作为,与其去呐喊我们要有地位,不如脚踏实地,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究特殊教育,在我们的这个领域有所作为。”广大教师认同了我的话,大家纷纷表示,让我们共同努力吧!一场弱智教育的改革在我校掀起,一直持续了近10年。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