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儿童是全部的秘密”——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真人教育”扫描
2010-04-06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儿童是全部的秘密”

——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真人教育”扫描

  ●本刊记者  施久铭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的这两句话启示着无数后辈教育者,贺清文也不例外。

  2007年,当贺清文成为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简称光谷一小)的校长时,他再次将目光投向了这两句话。

  一直以来,在他心中酝酿最久的问题是“儿童”与“真人”的关系。童真、童趣、童心的核心是一个“真”字,如果失去本真,儿童就不成其为儿童了。教育的目的是百般呵护、引导这份宝贵的“真”。

  正是基于这种思考,贺清文提出了“真人教育”的理念。

  “真人教育在实践中有一条主线:回归本真,践行真人;三个特征:儿童教育儿童化,特色教育本土化,学校教育生命化;三大途径:真情德育,真实课堂,真诚服务。”贺清文这样概括自己的思想。

  从理念到实践,贺清文和光谷一小究竟走了一条怎样的道路?

  道德教育每天都在儿童的心灵隧道中前行

  马菁老师整天笑着。她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真的挺快乐,而且,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快乐。

  “很奇怪,今天,我走到教室,里面是黑的,没开灯。进去一看,全班孩子齐声喊着‘愚人节快乐’,黑板上写着‘节日快乐’几个大字。”马菁一脸幸福地说。

  快乐之余,她时常会想,“为什么会拥有这份快乐呢?而这份快乐,在刚来光谷一小时是不曾拥有的。”

  马菁认为快乐的源头在于“真心走进了孩子们的世界,捕捉到了孩子真实的心灵感受”。

  在光谷一小,道德教育首先得从儿童的立场出发,进行换位思考。

  “这一点我做得很仔细。”马菁说。

  平日里,她特别喜欢和孩子们聊天。他们读什么、看什么她都了如指掌。最近孩子们沉醉于《神精榜》,这是一套贴近孩子们学校生活的魔法故事书。有的老师可不乐意让孩子读这样的漫画书,可是马菁不,她认为漫画是给孩子们提供生活感受的一个来源。

  于是悄悄地把全套10本都读完了。“课间和孩子们交流的时候,他们惊讶得不得了。”最后,孩子们执意要把她放进榜里去,马菁开玩笑地说,我可要当主角,不要当配角。

  在孩子面前,马菁没有把自己当作老师。要是被一件事感动,她会很真性情地当着孩子的面哭,“教师没必要死命地维护自己的尊严,我错了就低头承认错误,承认错误也是一种教育的姿态,要让孩子也明白这样做是勇敢而不是可耻的。”

  就这样,真实的她悄悄地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灵世界。

  “我还是个妈妈,如果我的孩子有事情,我会怎么处理?”以儿童的视角看问题,会看清很多儿童的秘密;而以妈妈的视角看问题,世界会宽阔许多。

  “15年前刚工作那会儿,我觉得自己也是爱孩子的,可是他们未必接受,慢慢地我通过换位思考和体验,学会了理解他们,而不仅仅是爱。”马菁很庆幸。

  理解儿童其实是不容易做到的。教育的一个伟大使命就要发现每颗心灵的特殊之处。

  “老师真的不是什么真理的卫道士和传道士,你面对的是一个个天真未凿的孩子。要用你的专业素养才能发现每个儿童的秘密。”这是刘延红的真情告白。

  开学不久的一天,有学生向刘延红反映:小宇带玩具到班上来玩!她有些生气,因为早在一年级开学时就帮助孩子们纠正过这个“毛病”。当小宇站到了她面前时,她不假思索地问:“为什么把玩具带到学校里来呀?又不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带玩具来既影响学习,又影响班里的风气,你知道吗……”小宇一言不发地听着,头越来越低,于是她断定小宇会知错而改了。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刘延红吃完中饭回到教室想看看班上午餐的情况。刚进教室就发现小宇正拿着一把玩具枪往同座的伙伴手上塞。她有些严厉地说道:“你们俩不上楼睡觉,在这儿干吗呢?”小宇的同座小声说,小宇硬要把自己带来的玩具给他玩。刘延红先让两个孩子睡觉去了,她得好好想想这事儿怎么处理。

  回到办公室的刘延红一边批改家校联系本,一边琢磨着。突然,她想起经常在家校联系本上看到的孩子们的留言:“我想有小朋友跟我玩,我不想一个人玩。”难道小宇是因为没有小朋友跟他玩,觉得无聊才带玩具来的?或者想用玩具来交朋友?她越想越觉得有可能。小宇学习成绩不太好,还有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渐渐地,同学们开始疏远他。他是缺少朋友,感到孤独,才……想想上一次的谈话,刘延红觉得自己太主观,太冲动了。

  “问题不像我们表面看到的那样。我早应该听听孩子的心里话。”她反思道。

  下午的一个课间,她把小宇领到了办公室,亲切的谈话中,小宇说出了原因:“我知道带玩具来学校对学习不好,但是学校没人跟我玩,我只有玩玩具了。”

  果然如此!这颗被忽视、遭冷漠的心灵竟然藏着这些秘密,如果没有发现,拖延下去对一颗幼小的心灵该是多么大的伤害啊——可是又该如何说服班里其他孩子们去帮助小宇呢?

  她没有接着追问小宇什么,而是换了一个他可能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告诉老师,小宇,你最喜欢谁呀?最喜欢和谁交朋友、一起玩?”小宇的眸子亮了,低下的头抬起来,望着刘延红认真地答道:“小旭。”“为什么呢?”“因为他学习好。”“还有吗?”“他不打人,也不骂人,会帮助人。”刘延红微笑地点点头说:“是啊,那些爱学习,对人友好的小朋友是最受大家欢迎,最能赢得朋友的。”她停了停又问小宇:“那么靠送给别人玩具能交到真心朋友吗?”小宇想了想,摇摇头说:“不能。”

  正巧下午有一节思想品德课,刘延红设计了一个“主动交朋友”的班会活动。孩子们聚在一起畅谈着交朋友的故事。大方的孩子站在高高的讲台上大声地“汇报”他们是如何交到新朋友的,内向的孩子则在老师的耳边述说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心仪的朋友。小宇也不例外,他发现好多小伙伴都乐意同他成为新朋友,他笑得好开心。

  后来,小宇明显地变了——学习进步了,小“毛病”少了。在期末“进步星”评比时,他得票最高。班里面,他也时常被大家想起,被伙伴拥护,从此不再孤单了。

  “我不断地提醒自己,别只顾自己忙碌,教师工作的一切根基是孩子,不要忽略你最该珍惜的。”刘延红在反思笔记里写道。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