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因为儿童 所以美丽
2009-09-15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人民教育

   品读《人民教育》2007年第23期,“儿童”一词温暖了我的心灵。

   成尚荣先生《儿童立场:教育从这里出发》对于教育核心问题的思考一语中的:儿童的发展是现代教育核心的价值定位,儿童立场应是现代教育的立场。李帆编辑的《让儿童以能够接受的方式成长》从教育哲学的层面对“教育与儿童”进行阐述,科学理性,深刻精辟;魏光明、刘正松老师联系案例的反思与追问《儿童数学,能否简约些》同样让人感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清风。

   因为儿童,教师美丽。教师的心目中不但要有“学生”,更要有“儿童”。要想学生成长更和谐,教师发展更和谐,教师就必须学会关注儿童。

   因为儿童,学校美丽。现在,不少学校都提出了“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口号,这是在追寻一种美丽。然而,也有一些校长不乐意以儿童发展为中心,将孩子拒于目光之外,学生在这样的学校里感受不到自己的地位,也缺少必要的、实质性的教育引领。学生不满意,学校怎可能美丽。

   因为儿童,教育美丽。方方面面的教育工作者都需要立足于“儿童”这个核心。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这一点上更要旗帜鲜明,决策者首先要想到自己管理的不仅是多少校长、多少主任、多少教师,最主要的是管理着多少学生。其他方面,如校外教育、理论工作者甚至于学校的图书管理员、门卫,既然是属于教育这个领域,都要有凡事为儿童着想的义务。一切从儿童出发,才不会本末倒置。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东台市实验小学 原载《人民教育》2008年第5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