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培养创新人才 基础教育大有可为
2009-09-24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人民教育

培养创新人才 基础教育大有可为

  曾看到这样一条消息,让笔者很吃惊:在一位著名学者的报告会上,组织者留出10分钟时间给学生们提问。可出乎意料,没有人提问。学者不仅感到诧异,而且伤心。

  但笔者认为,更伤心的,应该是教育。

  学生永无止境的好奇心哪里去了?他们有根据而无顾忌的怀疑精神哪里去了?失去了好奇与怀疑,剩下的只是盲从与唯唯。这样的学生,说到底,是失却了创新的动力与源泉。

  此时,再看从2008年第7期《人民教育》陆续刊出的“基础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系列,就有了它最现实和迫切的意义。

  如今,进入信息化、网络化的智能社会,人类的生产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那些体力性的、危险性的劳动可以由机器来代替,就连可计算的、重复性的脑力劳动也部分地由人工智能机器代替。

  那么,目前还有什么是机器所无法代替的呢?

  创造和情感!

  创新型国家建设对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基础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即努力培养高智力与高情感相统一的创新人才。

  但过去我们对创新人才存在一个“神化”的误区,总以为只有科学家才算是创新人才。这样的误区,让基础教育对培养创新人才“望而却步”。事实上,从性质上看,创新可以分成四个层次,在这几个层次上,基础教育都能有所作为。

  第一个层次是首次开创,也即传统上人们所认为的创造。创造型创新是科学家的行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达到科学家境界。在现代社会中,这类人才是少数,处于金字塔的塔尖。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体制都非常重视创造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这种教育属于精英教育的范畴。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可以挖掘学生的潜能,发现创造型创新人才的“苗子”,给予他们相应的有针对性的培养。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