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的制度创新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是新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理念和追求。现阶段我国基础教育的制度创新特别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加强:

  1.继续加强高考制度的改革和创新。现行的种种关于高考的改革方案虽然有“新”,但仿佛并未直抵教育制度的应有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创新。高考制度的改革还需要继续深化。这种深化应该体现在真正立足于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考试科目的调整与变革,也需要继续体现为真正有利于扩大高校招生的自主权和学生对学校的选择权。

  2.继续加强学校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我国现行的中小学管理制度仍然存在着较突出的行政化与封闭性特征,学校管理的控制性强于激励性。应该真正朝着“以人为本”,即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的向度深化学校管理制度的改革,使学校管理制度凸显民主性和开放性的特征,也由此体现学校管理制度的创新。

  3.继续加强教育制度的实践创新。我国为促进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已不乏良好的制度设置,但是,有了良好的制度设置不等于有了良好的制度运行。例如,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可视为新时期我国教育制度的重要创新,但时至今日,《义务教育法》的一些新的精神和新的规定并未完全有效地贯彻与落实。需要真正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制度创新的践行上下更大功夫。

  (摘自《江苏教育》2009年1月 张乐天/文)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3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