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一周(01.24-01.30)

发布时间:2022-01-3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月24

1)3部门联合部署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

图片1.png 

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校园及周边的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自查,严禁采购、贮存和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一旦发现立刻下架处理。

2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启动

图片2.png

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工作于1月24日开始,此次笔试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西藏目前仅在下半年举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报名公告将陆续上网,请考生按照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名公告要求,在规定日期内完成网上报名、资格审核、缴费等事项。


1月25日

3)教育部党组召开务虚会

图片3.png

 

1月23日-24日,教育部党组召开务虚会,围绕深入贯彻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讨要着力把握的重大方向和主要难点、风险点,研究谋划并部署年度工作的重点与亮点。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狠抓落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4)部署做好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

图片4.png 

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经有关单位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教育部综合认定并公示,确定201所学校为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5)《“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启动实施

图片5.png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部署各地加快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计划》提出了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要坚持的四条基本原则及到2025年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初步建立的主要目标,明确了拓展学段服务、推进融合教育、提升支撑能力三大任务举措等。

 

1月26日

6)怀进鹏: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图片6.png

 

1月2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人民日报》撰文《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72021年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名单公示

图片7.png 

教育部公示2021年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名单,拟确定44个学校和66个区域示范案例,公示期为2022年1月26日-1月30日。

 

8)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高职学校、民办高校)遴选结果公示

图片8.png 

教育部公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高职学校、民办高校)遴选结果,遴选6所高职学校、4所民办高校承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建设任务,公示期为2022年1月26日-1月30日。

9)《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配套制度文件汇编(试行)》发布

图片9.png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配套制度文件汇编(试行)》日前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官方网站、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近期,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筹备工作已启动。第四届大赛将延续设置经典诵读、诗词讲解、汉字书写、篆刻4个赛项,于2022年3月向社会发布大赛通知。

10)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

图片10.png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就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提出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支持和保证校长行使职权、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1月27

11)教育部启动实施“宏志助航计划”

图片11.png

教育部启动实施“宏志助航计划”两个月以来,从全国遴选出135个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开通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网络平台,线下培训毕业生近5万人,线上注册学生86万余人,参训学生满意度达97%,全情助力毕业生扬帆起航。

12)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发布倡议书

图片12.png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联合68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北京等各地方民办教育协会发布倡议书:呼吁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抵制过度应试应考倾向等。

 

1月28

13)发布寒假多场景近视防控问答

图片13.png 

教育部指导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编制了寒假多场景近视防控问答,为广大儿童青少年和家长答疑解惑,在主动预防、户外运动、户外学习阅读、电子产品、规律作息等多方面提供科学指导。

14)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情况座谈会召开

图片14.png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召开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头部大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研判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就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必须坚持正确培训方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提出具体要求。

 

152022年第1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图片15.png 

教育部召开2022年第1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研判疫情形势,交流地方和高校寒假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生活服务保障做法,部署寒假、春节和冬奥会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16)第十二批推荐使用外语词中文译名发布

图片16.png

外语中文译写规范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第十二批21组推荐使用外语词中文译名。此次拟推荐的外语词中文译名包括信息技术类12组、媒体网络类5组、信息通信类2组、金融财经类1组、组织机构类1组。

17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视频部署会召开

图片17.png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召开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视频部署会。会议要求,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要聚焦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双减”工作、教育督导问责、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等6项重点任务抓好落实。

1月29日

18)完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 积极推进“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

图片18.png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坚持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着力选拔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19)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部署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工作 坚决防范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

图片19.png 

近日,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恶意涨价、违规倾销课时等突出问题,教育部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部署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工作,全面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行为。

20)部署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

图片20.png 

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通知》强调了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考试组织管理水平、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深化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加强招生录取规范管理、优化考试招生宣传服务等五方面工作要求。

21)《教育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2021年度)》公布

图片21.png 

教育部编制《教育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2021年度)》,公布网站抽查、安全检查、网站开设整合、“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假冒政府网站处置、人员培训等情况。

22)《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年度报表(2021年度)》发布

图片22.png 

教育部发布《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年度报表(2021年度)》,公布网站访问量、信息发布、专栏专题、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安全防护、移动新媒体、创新发展等情况。

1月30

233部门部署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专项整治工作

图片23.png 

近日,针对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恶意涨价、违规倾销课时等突出问题,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地立即行动、不留死角、严查重处,坚决整治花样翻新、形式多样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培训收费行为。


往期回顾>>>

第四十五期:教育部一周(01.17-01.23)

第四十四期:教育部一周(01.10-01.16)

第四十四期:教育部一周(01.03-01.09)

第四十五期:教育部一周(12.27-01.02)

第四十四期:教育部一周(12.20-12.26)

第四十三期:教育部一周(12.13-12.19)

第四十二期:教育部一周(12.06-12.12)

第四十一期:教育部一周(11.29-12.05)

第四十期:教育部一周(11.22-11.28)

第三十九期:教育部一周(11.15-11.21)

第三十八期:教育部一周(11.08-11.14)

第三十七期:教育部一周(11.01-11.07)

第三十六期:教育部一周(10.25-10.31)

第三十五期:教育部一周(10.18-10.24)

第三十四期:教育部一周(10.11-10.17)

第三十三期:教育部一周(10.04-10.10)

第三十二期:教育部一周(09.27-10.03)

第三十一期:教育部一周(09.20-09.26)

第三十期:教育部一周(09.13-09.19)

第二十九期:教育部一周(09.06-09.12)

第二十八期:教育部一周(08.30-09.05)

第二十七期:教育部一周(08.23-08.29)

第二十六期:教育部一周(08.16-08.22)

第二十五期:教育部一周(08.09-08.15)

第二十四期:教育部一周(08.02-08.08)

第二十三期:教育部一周(07.26-08.01)

第二十二期:教育部一周(07.19-07.25)

第二十一期:教育部一周(07.12-07.18)

第二十期:教育部一周(07.05-07.11)

第十九期:教育部一周(06.28-07.04)

第十八期:教育部一周(06.21-06.27)

第十七期:教育部一周(06.14-06.20)

第十六期:教育部一周(06.07-06.13)

第十五期:教育部一周(05.31-06.06)

第十四期:教育部一周(05.24-05.30)

第十三期:教育部一周(05.17-05.23)

第十二期:教育部一周(05.10-05.16)

第十一期:教育部一周(05.03-05.09)

第十期:教育部一周(04.26-05.02)

第九期:教育部一周(04.19-04.25)

第八期:教育部一周(04.12-04.18)

第七期:教育部一周(04.05-04.11)

第六期:教育部一周(03.29-04.04)

第五期:教育部一周(03.22-03.28)

第四期:教育部一周(03.15-03.21)

第三期:教育部一周(03.08-03.14)

第二期:教育部一周(03.01-03.07)

第一期:教育部一周(02.22-02.28)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