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牵手家长快乐成长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班主任作为班级教育的主要教师,责任毋庸置疑,但班级教育绝不仅是班主任一个人的事。班主任要学会借助各方面的力量,形成班级教育合力,共同呵护学生的成长。

  在担任六年级班主任的过程中,笔者深感受益的一点就是,要调动学生家长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班级建设,发挥各自的特长及优势,创造出和谐幸福的班级管理新局面。

   一、家长讲座为孩子导航。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这些都是引领学生成长的教育资源。我定期邀请学生家长来为学生开讲座,用他们几十年对真善美的理解,告诉学生生活的意义。

  一名学生家长是《好人周光裕》一书的作者,他给学生们讲什么是他理解的“好人”。讲座过后,一个学生在日记本中写道:

  “尽管我的成绩并不是数一数二的,但是我愿意为集体服务,愿意热情帮助别人,我要善良、宽容地对待别人,认真做好自己能做的每一件事情,我今后要做一个像周光裕那样的好人。”

  家长们一次次生动有趣的讲座,展示了各行各业的精彩与魅力,让学生们在经历和体验人生百态的同时,分享着深邃与高雅、雄伟与壮阔。曾经是飞行员的家长惊险迭出的空中生活,让学生们懂得了飞行员在精彩背后付出的艰辛与汗水;研究电磁波的家长引领学生一起发现电波世界里面的神奇与奥秘;有艺术特长的家长带来了曼妙的戏曲,让学生感受国粹艺术的韵味;在部队荣立战功的家长用一幅幅照片,展示军旅生活对意志的磨炼与精神的塑造。此外,从熟知古典文学的家长口中,学生得到了许多勉励成长的人生箴言;从在港口工作的家长的讲座中,学生了解到现代化的海洋运输方式,世界著名港口的雄伟建筑让他们惊叹不已;从做骨科医生的家长的讲座中,学生知道了防护、自护的许多实用技能……

  这些讲座成了学生们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也是他们心灵飞翔的起点。他们的心胸变得更加宽阔,他们的精神得到更多的陶冶。现在,家长讲座已经成为了全班学生期盼的一件事。

   二、在书信交流中感受爱。

  只有感动学生的教育,才能贴近他们灵魂的深处。而那些过于功利的教育方式,让很多学生开始变得麻木,对生活中很多应珍视的东西浑然不觉,比如友情、亲情,等等。我希望我的学生除了分数,还应该懂得爱,体验温馨。因为他们首先是人,绝不是考试的机器!

  六年级学生逐渐进入青春逆反期,经常和父母顶牛、反抗,甚至以极端的方式要挟父母,令许多家长束手无策。

  在家长会上,我给家长们布置了这样一项作业:在你的孩子熟睡后,看着他(她)沉睡的模样,回忆他们儿时的情形,满怀深情地给孩子写一封信。我的目的很简单,请家长只把他们当作孩子来看待,告诉孩子自己多么爱他们。孩子们收到信后,我又在班里组织他们给爸妈写回信。

  在这一来一往的书信交流中,学生感觉到亲情的温馨,进而体验到生活的幸福。一位家长在给女儿的信中这样写道:

  亲爱的女儿,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和你交流,真不知该从哪儿说起。因为种种原因,在你5个月大的时候就被奶奶带回老家,你不知道妈妈为此流过多少眼泪。记得还是在你12个月的时候,电话里的一声“阿姨”将我喊得心痛如割,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酸酸的。宝贝女儿,妈妈一直收藏着你成长的点点滴滴,刚出生时的手足印,第一次剪下的胎毛,婴儿时期的笑声,幼儿园时期开学的影像,长第一颗牙齿、掉第一颗牙齿的时间……爸妈心想,等你长大了,这些就是给你的最有意义的礼物。

  女儿含着泪给妈妈回信写道:

  这封信是妈妈给我写的,爸爸给我读的。爸爸妈妈,听你们读了这封信,我非常感动,真没有想到,妈妈用日记本记录下了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现在我能理解你们的感受。请原谅我的不懂事吧。爸爸妈妈,现在我不会再让你们伤心了。女儿永远爱你们!

   三、在亲子活动中学会感恩。

  爱不仅要说出来,还要表现在行动中,要让学生在被爱中学会表达爱、传递爱。我给学生布置过一个特殊的作业:每个学生要想办法每天让你的父母对你说声“谢谢”。孩子们起初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要让父母说谢谢呢?以前不都是要求我们对大人有礼貌吗?

  等他们真正做了这个“作业”,才体验到其中的真意。一个学生在日记中,写下了一个苹果的故事:

  我今天为妈妈削了一个苹果,看似简单,但是对于不会用刀削皮的我来说可不大容易。刚开始下刀,我将果皮削得一层比一层厚,削下很多果肉,为了不浪费,只好自己又把果皮啃吃了一遍。无奈我只好换一种方法,从上到下削皮,不小心用力过猛,划到了桌子上。就这样,深一刀浅一刀的,终于削完了,看着妈妈吃苹果时幸福的笑脸,我也忍不住咬了一口,真甜呀!

  妈妈在这篇日记后面留言说:“今天妈妈很感动,因为第一次吃到了女儿亲手为我削的苹果,虽然形状不太美观,但我还是觉得今天的苹果格外甜。谢谢乖女儿!”

  我让这个学生在班里读了这个故事,大家都深受触动,一个学生发言说:“仅仅是一个苹果,便把母亲感动得要流泪,想想母亲为我们做的那么多事,又有哪一件让我们为她流下过一滴感动的眼泪?”

  除了这样的亲子活动以外,从刚接班开始,我就要求学生每天在家必须做一件家务活,洗碗、抹桌、擦鞋子、倒垃圾等,随便做什么都行。其目的就是想让学生们带着关心、感恩的心为父母做事,形成健康的心态,将来带着感恩的心服务于社会,生存于社会中。

  通过这样的实践,我不仅真正尝到家校合作的甜头,而且与家长一起体验着学生成长的快乐。

  (江苏南京 郭文红)(原载《人民教育》2010年第2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