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班主任的快乐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在我眼里,学生没有先进、后进之分。孩子的自身素质各不相同,表现出来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自然也各有千秋。在我的班里,孩子们在平等的氛围中健康成长。我也从孩子们身上感受着快乐,这种快乐如蒙蒙细雨滋润着我的梦境;如融融春意慰藉着我的心灵。

  年年的红樱桃

  下午上班刚一上楼,王柳舒就迎上来,一只手背在身后,腼腆地喊了一声:“李老师。”“你好,有事吗?”我问道。王柳舒上前几步,把背后的蓝塑料兜塞到我手里。我打开一看,红艳艳的一袋樱桃,水灵灵的,上面还滚动着晶莹的水珠,简直就是艺术品。王柳舒又说:“我都洗过了,您吃吧,老师。”说完就跑了。我吃了一惊,随即明白了:又到了樱桃成熟的季节。因为每到这个季节,王柳舒总忘不了给我带来一袋红樱桃。四年了,年年如此。

  记得一年级时,王柳舒扬着天真的小脸,扬着胖嘟嘟的小手,递给我一个塑料袋:“给,老师。”接着一袋红彤彤的樱桃展现在我眼前。“哟,给老师的?谢谢。”我激动地说。

  没想到,以后几年,每到樱桃熟了的季节,王柳舒都会照例给我带来一袋红樱桃。而我呢?绝对珍视这份爱,每次都把这小小的一袋樱桃带回家,让家人与我一同分享学生给我带来的幸福。

  想起这每年一袋的红樱桃,我更感受到了做教师的快乐:向孩子们播下一片爱心,收获到的爱竟是这样甘甜,这样执著。

  家长会的收获

  三年级的一次家长会让我记忆犹新。那是我第一次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参加的家长会。在家长面前,在学生面前,我真诚地与家长交流着每一个孩子的优缺点。当然,我夸大着优点,缩小着缺点。渐渐地,刚开始大有低头认罪之势的孩子们抬起了头,露出了笑脸。

  第二天批改日记时,发现许多孩子都用喜悦的口吻述说着这次家长会。李哲写道:“今天的家长会我真高兴。没想到在老师的眼中我竟然有这么多优点。老师说我思维活跃、读书习惯好、上课认真、回答问题积极。听到老师的表扬,我看到妈妈笑了,我真开心。可是我也有缺点,我一定记住老师的话,好好写字,认真完成家庭作业。”

  看到李哲的日记,高兴之余我不禁反思自己:我平时对孩子们优点的肯定竟是如此吝啬吗?

  从此我不再吝啬,表扬多过批评,鼓励多过指责,期待多过放弃,培养了孩子的自信,激发了孩子的热情。后来的家长会孩子们不再惧怕,而是期待,期待着老师和家长共同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而“谋划”。

  “全家福”

  教师节那天,我正在办公室里批作业,景宇琪的妈妈来了,还有一位不认识的女人。我赶紧迎出去:“找景宇琪吧。他们还没下课。”“不是,景宇琪让我领人来给你们照相来了。”“啊?照什么相?我咋不知道?”“她说今天是教师节,同学们要和老师合个影,照张全家福,事先没说是想给您一个惊喜。”噢,怪不得这两天学生们怪怪的。

  正说着,下课了。孩子们一起下了楼,拥着我来到了他们选好的地点。我赶紧理了理头发,整了整衣领,在孩子们的簇拥下,“咔嚓”一张“全家福”照好了。我眼里的泪光也一同进入了镜头……

  有爱才有教育,有爱才有成功,有爱才有收获。只要我们每一位班主任老师都能用爱心去播种,用真情去呼唤,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让他们在爱的阳光雨露中健康快乐地成长,那么,我们每天收获的又何止是快乐……

  洒下一片情与爱,赢得万树梨花开。

  (内蒙古赤峰 李晓丽)(原载《人民教育》2010年第2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